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风格转换初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大盘弱势震荡的时候,市场风格转换似乎正在悄然成行。从上周申万风格指数表现看,虽然普跌特征明显,但大盘股指数跌幅明显小于中小盘股指数。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可能正在进行一场“大盘股小跌,小盘股大跌”的另类风格转换。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弱势震荡整理格局,风格指数全部出现下跌,显示市场呈现出一定的普跌特征。从具体表现看,风格指数走势主要呈现出两大特点。其一,大盘股与中小盘股走势明显分化。统计显示,上周申万大盘股指数仅下跌了1.59%,而中盘股指数与小盘股指数则分别下跌了3.70%与4.67%。其二,高估值股票全面回归,这既体现为活跃股、新股等市场前期追捧的板块跌幅居前,也体现为高市盈率指数与低市盈率指数表现的差异化,上周申万高市盈率指数下跌了4.15%,而低市盈率指数仅下跌了0.79%。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经济处于低位、通胀处于高位的宏观环境并不利于股市上涨,而资金利率的持续提升也将给市场带来较大下行压力,预计短期市场将维持弱势格局。在弱势格局下,“涨时重势,跌时重质”的投资思维将发挥较大影响,而以估值为衡量标准,大盘股显然较小盘股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虽然在市场系统性压力较大的时候,个股普跌情形出现的概率更大,但大盘股有望取得远高于小盘股的相对收益。由此看,今年以来千呼万唤未能成行的风格转换,这次可能真的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