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序:加息只是治标改革才能治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所幸北京还是决定再次加息,这使对金融危机后突现宏观经济过热和流动性过剩的担心稍有减轻,也使消费者对最高决策层扼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增强了信心。前天,中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存贷款利率再次上调。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将把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6%上调至5.81%,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5%上调至2.75%。这也是中国央行本轮收紧货币政策以来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

  就在中国央行上调利率前一天。该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中国央行明年将运用利率与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抑制通货膨胀、防范资产价格泡沫。根据中国央行网站新闻显示,胡晓炼称,根据中国201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要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与公开市场操作结合起来。由于当前中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货膨胀预期较强,通货膨胀压力不断加大,有必要采取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这一调整是基于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和各机构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回收过多流动性并优化信贷结构,避免金融风险。

  其实依我看,从无差别地调高到有差别地调整,根本原因在于几经调整,商业银行的准备率快碰到天花板了。为抑制通货膨胀与过度流动性,中国央行今年已经六度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大多数中资银行当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是18.5%。国内媒体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央行10月份将中资银行中六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求进一步上调了0.5个百分点。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的有效期原为两个月,此后又延长了三个月。

  无疑,明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将货币供给总量引回常态。货币政策基调修改为“稳健”,意味着以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此前“适度宽松”时期。现在外部需求有所改善,国内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北京相信稳健的货币政策可以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也意味着包括加息在内的紧缩工具可以适当适时地运用。

  当然,进一步加息只是抑制通货膨胀的技术手段之一。其他,如贷款配额等传统工具还是得派用场。今年1-11月期间中国新增信贷的总额达到人民币7.45万亿元,占今年全年7.5万亿元信贷目标的99%以上。本月早些时候传出消息,中央政府可能将2011年新增贷款目标设定在略低于人民币7.6万亿元的水平。

  此外,直接锁定价格的强硬行政手段仍是必选项。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将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坚决打击恶性炒作和商品囤积行为;将密切关注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情况,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等措施,缓解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节日期间,粮食等生活必需品、柴油等生产资料、交通运输及旅游服务都将是价格监管的重点。

  然而,以上种种手段仍谈不上对中国物价,特别是粮食价格的标本兼治。联合国食物权特别报告员Olivier De Schutter上周四发表报告说,1997年以来,中国因为城市化、工业化或自然灾害失去了820万公顷的可耕地。根据官方数字计算,差不多是今年用于生产五种主粮和油籽作物可耕地的十分之一。面临人均可用水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面临全国三分之一的国土可能土地退化,可耕地衰减对中国维持现有粮食自给水平的能力构成了重大威胁。报告预计到2030年,气候变化可能会使农业生产率进一步下降5%到10%。

  所以,如果不能继续改革,不能继续推进经济深层结构调整,就不能迅速缩减收入差距、增进农民权利,不能提高土地保有和使用的稳定性、向可持续农业转型,也不可能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而今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通货膨胀率达到28个月最高的现状很可能只是更大麻烦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