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靴子”落地 短期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聚焦央行二次加息

  央行日前宣布,自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年内二次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短期内A股市场或会出现上涨,但由于加息周期确立,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因素依然缺失。

  ⊙记者 方俊 ○编辑 衡道庆

  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央行共有9次加息,而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均出现上涨。根据西南证券张刚的统计,9次加息后的五个交易日股指累计也均出现上涨、20个交易日内有7次上涨,“整体来看加息后市场短期上涨概率较大,而且指数大多会突破整数关口,银行板块受益明显。不过,中期来看影响因素复杂,而且加息也会加大公司财务费用。”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也表示,由于此前市场对加息已经有所预期,因此此次加息“短期对市场或有刺激作用,不过很难形成趋势。小盘股或将继续弱势调整,而大盘股如银行等由于估值较低和年底基金做市值因素影响或有一定机会。”他还指出,当前以及明年的主要目标都是控通胀,“本次加息是短期的‘靴子’落地,后期还有多只‘靴子’,因此短期市场将是‘有升无势’。”

  东方证券则指出,央行在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内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频率之高历史上较为罕见,说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之大,加息周期正式确立。货币政策快速连续紧缩最终可能导致“量变到质变”,从而最终彻底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目前推动A股市场中期趋势性上涨的关键驱动因素依然缺失,继续维持对A股中期投资前景谨慎的看法。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年内加息超出之前机构的普遍预期,“在12月资金供给偏紧、新增贷款余额有限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承受因流动性趋紧所带来的短期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谨慎控制仓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