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时报》:2011年可能持续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论一瞥

  《经济时报》12月24日文章

  2011年可能持续什么

  2010年的印度经济增长超过8%,但通货膨胀也随之水涨船高。由于外国资本流入,利率继续上升。从全球角度来看,类似风险也相继出现,世界也因欧洲区的表现而起起落落。

  美国因奥巴马总统声望衰减、国会大权易手共和党、政策制定更加艰难而出现新的问题。中国经济仍存在规模巨大、制造了过多产能的政府刺激开支。发达世界的中央银行继续借助赎回和极低的利率将流动性注入他们的经济中,但这无疑会削弱其货币。

  2011年,尽管经济有增长,宏观不确定性仍将继续。势头未曾减弱的通货膨胀掩盖了目前对于宏观经济的无力管理。当投资驱动的部门开始因投资者对易变的投资环境和部门改革缺乏做出相应反馈而沉闷时,消费驱动的部门将继续拉动经济。这可能导致对此系统从上到下的彻底清理,当然这会引起显著的短期焦虑,但从长期考虑却益处甚多。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因立法优势的丧失,围绕美国楼市以及结构性预算赤字的议题被明显削弱。这些可能导致美国为使其货币贬值而进行持续性运动。双低谷的风险还没有到减弱的轨道。

  在欧洲,英国狂砍政府开支是在服一剂更苦的药,而即使如此,因失业率高达20%,西班牙已难为政策调节留有余地。西班牙经济是欧洲第五大经济体,它的问题会对欧元的未来带来灾难性后果。因为更高的通货膨胀和更高的利率,中国在2011年的增长很可能会出现下滑。

  如果这些负面设想没一个实现,那么市场将逐渐恢复信心,在巩固现有水平后获得突破。但考虑到许多风险已经出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都可能化为现实,现在必须谨慎。

  (作者是印度资深金融分析师苏曼特·辛哈 贺艳燕 编译)

  《经济学家》12月22日社论

  南部非洲繁荣时代到来了

  2011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不仅得力于该地区快速增长的需求,而且还得力于其内部城市化和消费的巨大拉动。投资者最终发现,这个地区很难被忽略。政治的不稳定、腐败及脆弱的基础设施等并不能妨碍南部非洲繁荣时代的到来。

  由于大量的石油开采,加纳经济成功提速,给该地区提供了巨大希望。当然,石油资源不能保证永久的繁荣。但安哥拉在石油的驱动下经济增长却极为迅速,已经成为该地区第三大经济体。

  同时,莫桑比克、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还坐拥丰富的矿产资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马拉维也拥有强大的农业经济。这些国家在2011年经济增长都有望超过5%。很多外部投资者希望购买或租赁其广阔的农业土地和矿产资源,比如资金充足但水土资源贫瘠的海湾国家,还有中、印、韩等关注本国粮食安全的国家。

  当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在商业上具有重要地位,主要体现在其快速的城市化和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的消费欲望。新海底光缆的铺设将推动信息化产业,依托于技术革新将削减商业往来的成本,并且极大刺激其商业活动。电信、银行、零售和制造业成为增长最快的部门。

  目前西方国家经济仍然脆弱,这将增加投资于非洲的欲望。中国和印度已作为先遣部队赶往那里。我们将看到,2011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将更多展示其风采,并且最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时尚。(葛传红 编译)

  12月22日《莫斯科时报》文章

  2011年俄罗斯必须做出改革

  当俄罗斯领导人回顾俄罗斯2010年经济发展时,他们唯一的感觉会是失望。2009年,俄罗斯比所有G20成员国表现都更糟糕,国内生产总值猛跌7.9个百分点,今年,增长大约是4%,不到印度、中国的一半。两年前,俄罗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现在汇率来计算是中国的四倍,而现在仅是中国的两倍。

  当其他金砖四国的股市纷纷超越原来高点时,俄股市仍比2008年5月的峰值低30个百分点。第三季度规模巨大的资本外流令人震惊,政府财政情况相应出现动摇。俄罗斯财政部长预计,今年预算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6%。而在基础建设投资削减的情况下,养老金急速上涨了30%或40%。

  由于不适当的刺激方案,俄罗斯的反危机政策实际上是停滞的政策。官僚击败了专家和商人,巨头企业凌驾于中小企业。政府热力吹捧的两个管道工程是非必须以及造价过高的。另外,和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签订的关税同盟虽已完成,但正如许多分析家预测的,这对贸易关系难有实质性影响。当关税同盟建立却没有利益透明之时,世界贸易组织就变得更为重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改变俄罗斯同外部世界的经济交往。

  最糟糕的是,俄罗斯在透明国际清廉指数的排名一路下滑,现在严肃的政治改革必须出台。无效率和腐败的国有公司对于其他私有企业的掠夺,降低了整个国家的经济效率。2011年,俄罗斯必须做出改变。

  (作者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斯·阿斯伦德 贺艳燕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