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公司评加息:符合央行出其不意作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加息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昨日,央行上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是年内的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第二次加息。

  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的部分基金公司认为,此时加息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对市场冲击有限。

  大成基金公司则对《证券日报》指出,加息略显意外,符合央行一贯的出其不意作风,但是整体上看来,还算在预期中的正常行为。

  加息显示央行回收流动性决心之坚决

  对于此次加息的原因,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其一是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性。前期机构加息预期浓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并连续地量发行,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的功能已接近失灵;第二是,数量型紧缩工具操作空间减小。央行在连续使用数量型工具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5%,而6大行(工、农、中、建、招、民)的差别准备金政策被延期3个月后,其准备金率更是高达19.0%,政策操作空间已经逐步缩小;第三, 通胀预期依然较强。尽管12月上中旬部分农产品价格(如蔬菜、土豆和鲜猪肉)已经出现回落,但近期全国暴雪天气频发,对食品供给带来不利影响,短期内食品CPI恐将继续维持高位。

  大成基金则认为,当前经济领先指标持续强劲,CPI数据屡创新高,出口也远超预期,而且年初信贷扩张动力强劲,因此管理层再出紧缩政策表明反通胀决心属于意料之中。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表示,央行在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内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两次加息,频率之高,历史上较为罕见。这也充分显示出,在特殊时期下实施两年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迫切意愿。同时,也表明在面对日益沉重的通胀压力之下,央行回收流动性决心之坚决。

  对市场冲击有限

  未来1至2个月或不会再加息

  不过,大成基金指出,由于目前经济发展趋势良好且并未过热,而且通胀水平在连创新高后可能将有所缓解,因此调控政策对市场冲击有限。加上此次加息幅度不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此次加息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只是加息的时间窗口的选择在预料之外,“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加息时间选择在圣诞节与元旦双节之间,能让人冷静的消化加息的影响。 二是,此时加息,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至少未来1至2个月不会再加息,甚至一个季度,因为一般一个季度为一个加息周期的考察窗口。”他认为,央行选择此时加息,就是不想给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大成基金认为,此举显示货币政策目前正在加速回归常态化。大成基金分析说:“由于利率政策的特点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效果,可看出管理层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带来之前前瞻性调控的管理智慧,这有利于抑制明年的通胀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但是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认为,虽然各方机构对央行进一步加息均表示认同,但在年内推出政策仍然超出了多方的预期。加息后对物价水平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并防止炒作资金利用灾害天气重新推高食品物价,12月CPI数据值得密切关注,如果再度创下新高,不排除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

  此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还认为,贷款利率的同步提升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企业投资意愿将受到打击,11月投资增速上行的趋势可能受到压制。由于多数房屋贷款是以日历年度作为调息节点,在接近年末之际提高贷款利率将极大打击居民的购房意愿,房地产行业将受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双重打击。加息后内外息差进一步加大,为对冲可能流入的热钱,预计未来央行还将辅以数量化工具的使用,不排除其加大央票发行力度或再度使用差别准备金工具。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年内加息超出之前机构的普遍预期,在12月资金供给偏紧、新增贷款余额有限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承受因流动性趋紧所带来的短期调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