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离奇大宗交易 两营业部对倒神州泰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个交易日,15笔大宗交易!

  神州泰岳(300002,收盘价62.43元)近日俨然成为创业板大宗交易平台上的 “成交王”,12月10日至今不到两周时间,发生于该股的大宗交易次数占同期创业板大宗交易总成交次数的一半。是大股东疯狂减持,还是其他股东难忍该股平淡的二级市场表现,也加入了抛售队伍?

  成交席位信息显示,15笔交易中有9笔发生于中航证券,交易方分别位于其上海和江西的两个营业部之间,两个营业部买卖方身份多次对调互相接盘,在二级市场上庄家常用的对倒招数出现在了大宗交易之中。有市场人士对此产生了疑问,这种离奇的举动,背后动因仅仅是简单的赚取价差?

  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部分原始股在今年11月1日度过12个月的限售期迎来解禁,大宗交易平台立刻热闹了起来。截至12月22日,深交所数据显示解禁日之后已总计发生了164笔大宗交易。

  到目前为止,首批28家公司中已有19家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神州泰岳则与众不同,在其他公司股东争相减持的11月份,从未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但最近两周却突然频繁亮相。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2月10日神州泰岳出现了解禁后首笔大宗交易,成交股份数量为160万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2月13日—12月20日6个交易日更是每天到大宗交易平台“报到”;加上最新12月22日数据,11月大宗交易数量为0的神州泰岳,在12月10日至12月22日,短短8个交易日发生的大宗交易数量达到了15起,而同期整个创业板大宗交易总计只有32笔!

  截至12月22日,大宗交易平台上神州泰岳成交量达到1230万股,在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达到3.89%;成交金额则超过7.2亿元。

  成交量远超解禁股份数量

  为何神州泰岳近期大宗交易频发?是谁在密集减持公司股份?就此展开调查,首先将视线投向在11月1日取得流通权的原始股股东们。

  但是按照神州泰岳当时公告,本次获得解禁的股东只有1名,解禁股份数量也仅有706.65万股。公告显示,这位名叫彭洁的股东,手中股份来自其前夫甄岳宾。不过奇怪的地方也在这里,到目前为止大宗交易平台上神州泰岳成交量已达到1230万股,远远超过彭洁的持股数量。难道除了彭洁以外,还有其他股东加入减持?12月23日记者联系了公司,神州泰岳方面表示,公司注意到了最近密集的大宗交易,不过并未去核对是哪些股东股份出现了变动。“彭洁可能在卖票吧,多出的那部分可能是其他人也在减持。”神州泰岳证券部人士称。

  两营业部互相接盘

  在仔细看过成交席位后,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些大宗交易行为不像常见的那样单纯。

  12月10日以来,同属于中航证券旗下的两家营业部频繁出现在成交席位上,它们分别是中航证券上海漕溪北路营业部和中航证券景德镇新村西路营业部。

  12月10日景德镇营业部卖出了160万股,开启了神州泰岳限售股解禁后第一笔大宗交易;12月13日上海漕溪北路也加入减持队伍中,当天该营业部卖出了118万股。

  虽然这两个交易日的接盘方都另有其人,但之后这两家营业部迅速 “接头”:12月14日景德镇营业部卖出的150万股由漕溪北路承接,紧接着12月15日景德镇营业部又从后者手中接回172万股。

  之后,这种配合多次上演,通常是上一交易日买入的一方,在次日又向另一方卖出股票。前述市场人士指出,从成交价格看,两个营业部可能是想通过大宗交易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差价获取收益,比如12月15日的成交价格为59.2元,比前一交易日价格高出1%,同日二级市场上神州泰岳微跌0.26%。

  但无论如何这种互相接盘的方式相当少见,前述市场人士就表示,虽然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价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有一定折价,但这种对倒交易的模式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隐藏在中航证券这两个营业部席位后的交易人,做出这一行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本报记者将继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