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融板块受益 高负债行业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加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市场广广泛的关注,不仅仅是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力度,而且还包括对A股市场板块的影响,那么,如何看待板块之间的影响呢?

  金融板块受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板块无疑受益于本次银行的加息,因为目前加息是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各提升0.25个百分点,表面看来,是对称性加息。但细细分析则是不对称的结构性加息。因为此次上调基准利率,并未对活期利率有所调整。故意味着银行股的存贷款差有所扩张。根据其测算,该次加息提升2011年净息差3-6个BP(基点),2011年净利润提升2%-5%,从而有利于提升银行股的估值空间

  而且,这尤其利好于那些活期存款数量较多的银行股。据业内人士分析,活期存款在存款结构中占比较高的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因为,在2010年中报,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以57.63%和56.24%分居前二,故此次加息对于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的估值提升能力最强,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的估值回升空间相对乐观,他们或将是本周一A股市场的涨升品种,至少在本周一开盘时,此类个股的高开幅度或将是银行股中较为突出的。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将明显受益于加息周期,因为加息不仅能增加保险公司存款和债券的利息和债息收入,更重要的是,寿险公司可以据此来提高未来投资收益率的假设,从而大幅提升其内含价值和评估价值。

  高负债行业有影响

  不过,对于高负债率的行业与公司来说,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地产行业、电力行业等。因为贷款利率的提升无疑会加大此类个股的财务费用,进而降低其估值水平。

  不过,这尚在可控的范围内,一是此次加息的结构性趋势较为明显。

  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明显大于长期贷款上调幅度,且随存款期限上升而增加,反映了明确的政策导向性,即引导资金定期化、长期化,改变定期存款负利率的局面,为长期资金投资提供保值渠道。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利率增幅低于一年期贷款,甚至低于短期贷款,是为了配合政府平台融资贷款的排查和地产政策调整,引导新增信贷资金向短期贷款(消费信贷)转移,由此意味着就产业政策导向来说,并不是刻意针对地产行业,从而意味着加息对地产行业的“惩罚”式的意味不大,从而有望削弱加息对地产行业的估值压力。

  二是地产行业的高负债率其实需要仔细分析,因为地产行业的高负债率部分是因为短线负债较多。

  而短期负债包括银行贷款,也包括预收账款、短期融资券等。银行贷款对利率的提升有一定的敏感度,但预收账款却对利率提升并没有丝毫的敏感度,短期融资券在存续期内因利率的固定也对利率提升没有敏感度,如此就显示出发行融资券、预收帐款较多的的上市公司在高负债率个股中有极强的估值优势。而目前不少地产股均有这样的债务结构,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另外,电力行业也是如此。所以,要正视地产行业的压力,但也需要仔细区别对待之。

  新股值得关注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加息最明显受益的品种自然是银行股,但是隐性受益的品种则是新股,因为新股高市盈率发行带来了超募资金,而且规模特别惊人,不少新股的超募资金达到10亿元,因此,加息对于此类个股的财务费用迅速降低有着极大的效益,故不排除此类个股成为2011年的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一个推动力,可予以关注。(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