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八大基金2011年投资策略揭秘:点击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的股市大幕即将落下,新一轮鏖战又将开始。2011年宏观经济形势如何?通胀能不能控制在合理范围?市场的流动性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哪些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面对股市迷局,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银华、华夏、易方达、兴业全球、华宝兴业、国泰、博时、华安八家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2011年投资策略。手握7000亿资金的八大金牛公司普遍认为,通胀、流动性、转型、结构性机会将是决定2011年行情走势的四大关键词。但在相似的逻辑下,各大基金公司所持的观点却颇有差异。

  关键词一 通胀

  继10月CPI超预期上涨4.4%后,11月CPI再攀新高,涨幅达5.1%,悬于头顶的通胀之剑成为压制四季度市场的重要原因。因此,八家金牛基金公司不约而同地将通胀形势和治理情况视为决定2011年市场走势的头号关键词。华安基金明确表示,判断通胀高点出现的时点是2011年规避风险并获得绝对收益的关键所在。

  银华、华宝兴业、华安、兴业全球、博时等金牛基金公司一致认为,明年物价上涨的趋势将难以改观,未来中国将面临长期性的通货膨胀。相对而言,华夏和国泰则认为,2011年短期内通胀形势严峻,但随后将逐渐缓和,全年将在合理的范围内。

  博时基金副总裁杨锐在策略报告中分析,商品价格的上涨主要在于发达国家不断实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了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本身经济增长过热,抬高了通胀水平。因此,杨锐认为,未来的经济会比较复杂,中国等新兴市场将面临很长时间的通胀压力。华宝兴业也判断,通货膨胀率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较高水平。银华基金则指出,持续几年的货币超发导致了物价、房价上涨,而中低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使价格上升具有很强的韧性,涨上去容易跌下来难。从房价调控超预期,但房价并未明显下跌,也可以看出物价上涨的韧性很强。

  国泰基金和华夏基金对通胀形势估计则比较乐观。国泰基金认为,如不出现天灾,明年一季度将是通胀高点,随后逐渐缓和,但整年水平不会太低。具体从对通胀影响较大的货币发行量、供需及成本三大因素分析来看,货币方面M2增速与通胀关系并不明显;供需方面也不支撑通胀的过分显现;成本方面劳动力因素较为重要,但近期数据表明,劳动力短缺最严重的情况已缓解,劳动力成本将不会上升太快。如果农业大体风调雨顺,那么通货膨胀是可控的。

  华夏基金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通货膨胀压力很大,但由于今年粮食丰收、猪肉供给增加很快,明年预期较为稳定。预测2011年CPI涨幅高于今年,但仍处于合理的水平。

  通胀形势预测

  将面临长期通胀 银华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华安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博时基金

  通胀明年将缓和 华夏基金、国泰基金

  关键词二 流动性

  2011年的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明年政策紧缩和流动性的担忧。八家金牛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将会从紧,但对具体政策实施的程度和节奏,各家又有不同的看法。

  华夏、华宝兴业、兴业全球认为,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恢复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实施过程中则会有偏紧倾向。银华和国泰基金则认为,尽管明年的货币政策会相对收紧,但并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流动性,紧缩程度会低于预期。

  银华基金分析,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到2011年具体的信贷目标,但是提到信贷增速将在15%或16%的比例。按这个水平如果去推算,明年政策紧缩的程度将低于预期。在时间的节奏上,可能会出现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两种不同的情形。国泰基金也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导致近期政策偏紧,但随着明年通胀释缓,政策会适度放宽。

  以华宝兴业基金为代表的“保守派”分析,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恢复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实施过程中则有偏紧倾向。2011年宏观政策环境的总体形势将是:紧货币、宽财政。兴业全球基金也认为,在较强的结构性通胀压力下,央行很有可能在春节前再度实施加息。

  明年货币政策走势预测

  强于紧缩预期 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兴业全球基金

  弱于紧缩预期 银华基金、国泰基金

  关键词三 转型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转型”仍是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发的宏观经济走势变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决定了2011年股市基本面的成色,因而成为各大金牛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

  华夏、国泰、易方达、华宝兴业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地方政府具有相对高涨的投资热情,而中央政府过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的大量流动性,将推动新的经济周期在开始之际就保持较高增长率。银华和博时基金则认为,2011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中国经济增速波幅将收窄,经济增速将放缓。

  对于2011年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华夏基金提出了三点理由:一是我国经济存在巨大的内需增长空间,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快速推进,处在消费高速增长的阶段。二是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依然很强,出口结构不断优化,资本品占比上升,消费品占比下降。三是投资方面政府调控能力强,企业也进入了金融危机过后的补库存阶段。

  国泰基金预计,明年国内消费增速平稳,低端消费和服务类消费将有长足发展。原因是经济结构转型要求壮大消费的力量,特别是培育第三产业类型的消费;投资增速不会大幅回落,考虑到制造业的需求和利润都较好,明年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可能会略有上升。此外,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基建投资可能会有所恢复。

  而以银华基金为代表的基金公司则相对谨慎地认为,在5到10年内,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或将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已经是宏观经济转型关键期,不管政府短期政策怎么变化,人口结构的因素不会因为政策摆动而变动。劳动力成本上升,消费的比重就会上升。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消费比重上升就意味着投资比例下降,而目前宏观经济增速主要靠投资推动,所以,也会间接导致经济增速下滑。”银华基金指出。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传统重化工行业的潜在增速将不断下降,占据经济总量的比重将逐渐回落,而成长性的降低意味着其合理估值中枢将显著下移;消费服务和新兴产业占据经济总量的比重将持续上升,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将形成并保持高速增长,推动其盈利上升和估值上移;在转型过渡阶段,原有支柱产业增速下滑,而新兴产业仍处发展初期,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力较强。”华宝兴业判断。

  宏观经济走势预测

  增长稳健 国泰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宝兴业基金

  增长下滑 银华银金、博时基金

  关键词四 结构性机会

  2010年,在大盘股一蹶不振的同时,市场上演了一出中小盘股狂欢的“独角戏”。2011年,抓住结构性行情仍是八家金牛基金公司的一致策略,但在周期性行业还是消费或新兴产业之间,各公司的投资偏好还存在差异。

  在一致看好消费、新兴行业的大前提下,银华基金认为周期性行业难有大行情。华安、华宝兴业、国泰基金则认为,周期性行业明年也将有阶段性行情。

  华安基金预计,2011年投资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预计将获得比较均衡的收益,这也是对自2009年8月以来估值、盈利和行业前景的匹配均已发展到极致的一种自我修正。

  华宝兴业则认为,周期性行业的过低估值一方面提供了市场支撑,另一方面在政策放松时存在回补空间。消费和成长性行业受到财政政策的扶持、受紧缩货币政策冲击较小,将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且业绩增长将逐渐化解估值压力。

  国泰基金分析,从市场的风格轮动来看,大盘股在明年3至6月份相对占优的概率较大,其他时间小盘股占优的可能性较大。虽然不排除明年某些阶段周期股的反复,但战略新兴产业、消费以及中游制造业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会战胜市场。建议以抗通胀、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为配置主线。

  易方达基金判断,明年上半年市场的波动幅度将比较有限,但A股市场的整体环境将优于2010年。2011年关注的主题主要在产业变迁、产业整合、TMT、泛消费、新能源等领域。

  兴业全球基金认为,2011年依然要投资那些有确定性增长的公司,比如医药、食品饮料、商贸、装备制造等行业中仍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周期性股票也不乏投资机会,但时间点较难把握,其中,银行、地产、水泥等行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