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平安证券:加息意在存款利率 长债泡沫可能破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央行的突然行动,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石磊表示,本次加息体现出政策急于显著提升存款利率的意图。

  他指出,这次活期存款利率仍然未调整,而各期限存款基准利率上升幅度以1年期为最小,更长期限和更短期限利率上升幅度更高,达30~35个基点,各期限贷款利率普调25~26个基点,幅度基本一致。这可能是一方面政策希望更多抬升存款利率抑制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而较少抬升贷款利率则表明政策对于总需求回升的持续性还有疑虑。

  同时,由于市场更关注一年期利率的水平,其他期限的上升幅度较高,可以在降低市场恐慌程度的同时,达到较快提升存款利率的目的。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存款利率的提升更为迫切。

  另外,石磊还认为,本次加息出台将推高中长期债券利率。由于前两周迟迟未加息,部分机构已经建立中长期头寸,这也是为什么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在资金面异常紧张,而短债利率飙升的环境下仍能保持稳定的原因。

  他指出,上周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涨25个基点,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上涨了1个基点,收益率曲线显著平坦化,抛压集中在3年以内的流动性品种。机构仓位较低,使得中长期债券抛压较小,而投机心态较强,造成了中长期收益率维持在低水平。

  截至12月24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与1年期品种只差56个基点,这几乎已经达到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总需求反弹的环境下,这样的情况难以为继。

  石磊强调,实际上,财政存款并未如市场预期在12月下半月大量释放,可能被推迟到年后支付,短期利率在年内仍将高企,而年内的加息可能刺破中长期债券的泡沫,或推升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10~2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