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业将实施进口促进战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产业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在第七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透露,为了适应国内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实现汽车进口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将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

  商务部产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通过综合利用金融、税收、经贸等政策,鼓励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等,推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为了推进贸易便利化,商务部决定从2011年1月1日起,将部分汽车零部件自动进口管理由商务部签发转为由地方机电办签发,包括汽车底盘、制动器、驱动桥等16个10位编码产品。

  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于2005年1月1日起取消汽车进口配额管理方式,转为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汽车进口管理进入全面放开、规范管理阶段。随着近年来国产汽车产品越来越丰富,进口汽车在我国汽车市场中的地位逐渐降低。但是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对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对贸易平衡以及增加税收、丰富市场、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海关统计,由于国产汽车的迅速增长,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维持在不到5%的低水平,并未对国内汽车市场形成冲击。今年前10月,我国汽车整车进口达到64.55万辆,全年预计达到近80万辆,同比增长几乎一倍。但与全年国产汽车产销可望达到1800万辆相比,进口整车比例仍低于5%。

  ■ 相关新闻

  明年汽车进口预计继续增长

  中进汽贸称2011年进口车上牌量80万辆左右

  据新华社电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了《2010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1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报告预计明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虽有一些不利因素,但仍将保持20%的增长。

  中进汽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介绍说,在消费升级以及扩大内需、持续鼓励消费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再一次实现了超预期增长,进口汽车市场则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进口车上牌量超过65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

  丁宏祥认为,2011年,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以及市场本身基数的增大,中国整体汽车市场增速相对2010年将明显回落。进口汽车市场虽会受到整体车市的影响,但仍将在消费需求带动下继续保持持续性增长,预计2011年进口车上牌量80万辆左右,增长20%左右,高于普遍预计的国产车增速。

  报告认为,2011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SUV作为进口汽车市场的主体,将继续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