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佐利克:并非主张恢复金本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2日在法国表示,世界各国考虑将黄金作为全球货币的基本参考点,并以此作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种选择。他同时强调,并非主张回归金本位制度。

  佐利克此前撰文,呼吁修正现有的“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主张“考虑将黄金作为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和未来货币价值市场预期的全球参考点”。许多媒体将他的主张解读为“回归金本位制度”。

  佐利克22日澄清,他发表的文章并不是主张回归金本位制度,而是建议将黄金作为基本参考点来衡量世界不同货币之间的关系。金本位制度是将货币直接与黄金挂钩。

  佐利克指出,以黄金作为全球货币的基本参考点是一种选择,也有人建议用大宗商品价格作为货币的参考值。佐利克此前公开表示,应成立一种合作型货币体系,其中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并建议使用黄金作为基准参考帮助确定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