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告别整体衰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经济已走出了衰退。如果说再出现一次所谓的‘二次探底’,那是独立的衰退。”

  2010年世界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11年,全球经济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对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的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进行梳理。

  黄皮书指出,世界经济正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或“大衰退”中艰难走出,进入缓慢且不稳定、不平衡的复苏期。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维持缓慢且不平衡、不稳定的增长。

  “全球经济已走出了衰退。如果说再出现一次所谓的‘二次探底’,那是独立的衰退。”《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当然,全球经济走势仍然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世界经济的增长不会快于中国经济,中国社科院的这个预测是一个比较客观的判断。”

  另据黄皮书透露,2010年,中国多项排名处于全球领先,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购交易额居全球第二;超越英、法、德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三大股东,崛起的中国凸显出其影响力。特别是,中国企业正从以往主要担当资产被收购的角色逐渐变成主要的资产收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