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企年末“退地”忙 房地产股权转让再掀热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距离今年3月国资委发布的78家央企房地产“清退令”已有9个月的时间,央企退地的数量却并不多。继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油等央企挂牌转让部分地产子公司股权后,近日,中石化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5.17%股权及1.62亿元债权,地产子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仅为1元。年末,房地产股权交易再掀热潮。

  产权交易活跃

  房地产业一直是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中最为活跃的行业,受到众多投资方关注。尤其是在政策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产权挂牌项目迅速增多。

  统计显示,目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产权项目共有32项,既包括房地产项目的整体产权转让也有房企部分股权转让。挂牌转让的房地产类项目包括物业类资产、企业股权和企业债权等多个方面。

  根据金马甲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12月初,今年金马甲资产与权益网络交易总成交额为66.66亿元,成交项目数量为2061个,成交标的数量为2786个。

  其中的成交项目分别来自股权转让、房产土地转让、实物资产转让、机动车转让以及债权转让5个交易品类。其中股权类转让项目的成交额最大,达到48.41亿元。房产土地的成功竞价项目数量最多,共计221个项目成交。

  近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房地产项目中,既包括房地产公司股权转让,也有房地产资产转让。其中,结庐工坊(北京)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股股份,挂牌价格1950万元。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七家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6301.47万元。

  除了股权转让外,还有一些企业将持有的酒店等商业资产打包转让。根据北交所的公告,目前河北怀来玉都大酒店以6900万元挂牌转让,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99号世纪大厦地下一层B31号房产以3315万元转让。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项目挂牌量有所增加,尤其是以中小型项目或者是知名度不高的中小开发商为主。”一位产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地产信贷收紧、地产销量下滑,部分小型开发商资金无法到位,不能进行开发建设,所以选择在产权市场上挂牌转让项目。“近期挂牌的不少房地产项目都是旗下有一些土地,但没有开发资金,这也吸引了部分房企为获得土地资源而举牌。”

  央企地产项目频挂牌

  在今年挂牌的地产项目中,有不少是央企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近期,中石化、南光集团等央企也在产权所上挂牌转让地产子公司股权。

  根据北交所公告,南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南光恒丰置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山西光信实业有限公司50%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70亿元。

  根据公告,标的企业评估范围的土地使用权于2004年取得,土地出让合同约定2005年4月30日前开工建设,截止评估基准日2009年12月31日尚未开工。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中石化旗下的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5.17%股权及1.62亿元债权挂牌转让,项目转让底价由标的公司25.17%股权及1.62亿元债权组成,其中标的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为1元。标的公司的郑州大上海城项目六区是该公司与河南省长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标的公司名义开发的项目,已按合同约定足额收到价款4500万元。

  中石油旗下子公司中国石油宁夏化工厂和南光(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南光(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上海中国石化大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总价2.36亿元。这已是该项目第二次挂牌。

  该标的公司核心资产位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浦东大道1525号石化大厦1、2、3、4、5、6层裙房及石化大厦东21-25屋办公用房,合计建筑面积为1.31万平方米。标的公司还持有4家公司股权,包括上海实华宾馆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银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上海鼎悦人家餐饮有限公司60%股权和上海吕福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37.5%股权。

  此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子产业开发公司也将持有的烟台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6.4%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07亿元。

  “清退令”完成仍待时日

  早在今年3月,国资委就正式出台“清退令”,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退出方案,退出房地产市场。

  在3月份国资委出台央企地产“清退令”后,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油等数家央企挂牌转让旗下部分地产子公司股权。12月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股权转让只是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方式之一,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形式较多,绝大多数并不是以股权转让公开在交易所挂牌,而是在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得再参与新项目建设。

  统计显示,在央企地产“清退令”发布后,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进行的土地出让中,这78家央企自身及下属企业基本没有出手获取新土地或房地产开发项目,各地受让土地的主力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地方城投等公司,主业非地产的央企已经难在土地出让市场上觅得身影。

  日前,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已将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约8%的股权全部出售。这标志着中远集团完全退出了远洋地产,退出房地产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国资委要求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这也使得国企名下的一些房地产项目陆续挂牌转让物业类资产或国有股权。从目前来看,央企剥离地产业务的工作正在缓慢进行,预计完全完成地产业务的清退仍需要时日。(记者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