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交行报告: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或于2012年爆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前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与展望》中,交通银行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虽无近忧但有远虑。从长期看,一旦未来经济周期下行,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挫,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且,随着集中还本付息阶段的到来,给银行资产质量所带来的压力会显著上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长期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

  “在2009年发放的地方融资贷款中,目前都只是还利息,而到了2012年和2013年后,就要开始偿还本金,地方政府可能会有压力,平台贷款的风险也有可能在那时开始爆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他同时表示,考虑到政府债务规模占G D P的比重尚不高、地方偿债能力较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以及银行本身风险抵补能力较强等因素,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系统性风险可控,近期内出现风险集中爆发的概率不大。

  交行认为,2011年货币政策趋紧,贷款增速将明显回落;但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新增贷款绝对量难以大幅减少,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规模7万亿元至7.5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为15%左右。同时,贷款总体上将明显“供不应求”。

  报告称,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的动力将趋于平缓,增速将下降至15%至20%左右的温和增长区间。从利润驱动因素看,2011年的格局将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会有所下降,但仍是利润增长的重要动力;利差进一步提升并保持稳定,是净利息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业务转型推动手续费收入继续稳定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略有提升;监管要求提升将推动贷款拨备较快增长;成本支出在连续压缩后将与收入基本保持同步。

  “2011年,银行资产质量仍将继续得益于宏观经济层面的支持,预计行业不良率将会稳定在2010年末的水平,但不良贷款额持续下降的趋势难以维持。”连平说。

  交行认为,从商业银行内部来看,在不良贷款持续双降的空间不大、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对资产质量的贡献度减弱的情况下,不良贷款额下降的动力减弱。从外部环境来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可能出现小幅反弹。这一是因为高通胀对当前宏观经济反弹的影响仍将持续,再加上地产调控、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各行业盈利的分化将日益明显,总量因素和结构因素都对银行贷款质量构成一定挑战;二是资产价格涨幅趋缓甚至可能出现局部下跌,房价地价的下跌将影响银行抵押品的风险覆盖能力。三是虽然大量平台贷款会以公司贷款的形式正常运作,但不排除一些平台项目会形成少量新的不良贷款。

  连平强调,拨贷比的监管要求将驱动信用成本回升、增加拨备支出。作为一个新的监管工具,拨贷比将在未来几年从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两个层面,对银行经营和风险管理产生较大的影响。从存量看,3季度末行业整体拨贷比为2.4%,但由于机构间存在差异,有的机构高于监管底限、有的机构差距较大,如果全行业要在规定 时 间 内 达 标 , 预 计 仍 需 增提0.2%至0.3%的拨备,造成信贷成本短期快速提升的状况。从增量看,拨贷比监管将为商业银行的信用成本率设置一个下限,即每年计提的拨备至少要达到新增贷款的2.5%。由此计算 , 若 银 行 每 年 贷 款 增 速为15%,信用成本率将不能低于33个基点,与原来1%的一般拨备要求相比提高了23个基点。另一方面,由于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的双重监管要求,部分因不良贷款率较高而使拨贷比达标的银行仍需要进一步增提拨备以满足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刘振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