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穗证券沈建光:加息利好经济和股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 10月25日,央行推出今年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即从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较长期限的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今日发表报告称,加息利好经济和股市。11月23日,他曾发表报告建议加息政策尽早推出。

  以下为报告原文:

  就在前两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同比数据激增至5.1%,创下28个月新高,当时市场加息预期强烈,但应对通胀形势,央行仅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工具,加息靴子迟迟未落。两周过后,当市场加息预期普遍降低之时,央行出其不意,推出了年内第二次加息行动,着实给市场带来了个小小的“惊喜”。

  通过加息缓解由于通胀节节攀高带来的长期以来的负利率,减少居民存款转移。而“非对称加息”使得贷款影响相对较小。既可以“稳物价”,又考虑“保增长”,是应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一剂良方,实为明智之举。加息靴子落地,利好经济和股市。

  笔者早前曾就“央行加息两难”问题发文,建议加息还宜尽早推出。之前在 CPI节节攀高之下,政府不惜动用临时价格干预政策,也没有采纳加息方式控制物价,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担忧国外经济形势,而且美国也有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这一方面将影响到国内明年外部需求,“保增长”要求下,国内刺激政策不宜大范围退出。另一方面,加息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

  二是,认为当前通胀仅仅是结构性通胀或输入性通胀。热钱和投机是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只要采取价格管制或者其他行政手段,通胀形势就会缓解。

  三是,出于对大规模的地方政府融资和国有银行的考虑。目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接近8万亿,如果采取对称加息,必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还款,不利于保持经济快速增长。而若采取非对称加息,必将影响国有银行收益。

  央行选择加息,证明了决策层非常重视当前通胀问题,并且显示出抗通胀的决心。正如笔者之前一直强调的是,当前的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个实质性的改变,物价上涨压力可能具有长期性和趋势性。

  从供给层面看,一直以来的产能过剩现象已经随着需求的大幅提高和落后产能的淘汰而发生改变。特别是刘易斯拐点出现以后,劳动工资的上涨不再支持供大于求的传统状态,而工资上涨将对物价有长期和持久的推动力。

  从需求角度,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强劲,需求旺盛,特别是近几年货币增发,为居民购买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另外,高资产泡沫和资源价格调整也为通胀加上隐忧。因此,此次加息势在必行,通过加息稳定通胀预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另外,笔者认为,早前各界对于国外经济走势的判断可能过于悲观。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好于预计。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回升,零售持续复苏,工业生产转好,贸易逆差有所收窄,美国4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接近4%。基于较为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笔者认为美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降低,经济转好将有利于中国明年的出口形势。

  另外,笔者认为判断热钱是否会流入中国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宏观经济整体情况;二是,资产价格预期情况;三是,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情况;四是,各国的息差水平。

  目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较好,资产价格上涨预期仍然存在,人民币升值也在加快,相比于前三个原因,加息既不是引发热钱流入的唯一因素,也不是最重要因素。外管局已经规定非居民存款只能用活期利率计息, 套利空间被挤压。

  相反,通过提高利率,可以一定程度上打压资产泡沫,让经济增长理性回归,因此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前两个因素对热钱流入的影响,缓解热钱流入的压力。而从更理性的角度来看,即使加息伴随着一定热钱的流入,也是多种变量博弈的结果,并非热钱流入的主因。

  总而言之,央行货币政策应该引导市场预期,避免政策与预期不符而引起市场波动。虽然此次加息时点选择出乎市场预期,但实为明智之举。稳定通胀预期可以降低未来货币加速收紧的可能,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有利,可以说是一种相对两全的方式。加息靴子落地,利好经济和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