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什么看贫富(封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生活在纽约地区的人们对饮食有着自己的追求:有人希望能品鉴各类合口味的美食,而不太在意关乎身体健康的食物成分;另一些注意营养和健康的人群则对食物营养斤斤计较,一些很有社会地位的律师为追求食物的新鲜和健康甚至开始在自家后院内养鸡下蛋。

  这些热衷以有机肥生长的本地农产品的一类人,每天会用数小时来考虑食谱、采购食品和烹饪。他们相信,食用当地天然生长的动植物不仅对健康有益,而且还让农户饲养的牲畜和农户有实在的幸福感,最终对地球生存也有益。但是,饱食终日者不应对食物短缺和靠垃圾食品为生者视而不见,尽管前者可能对此一幕通常是力所不能及。

  据美国农业部(USDA)近日公布的数据,全美有17%、逾5000万人口生活在食物无保障家庭。这意味着以上家庭有时缺乏购买食物的必要开支,或在得到足够多收入之前食物已消耗殆尽。由单身母亲操持的家庭一般常出现此情形,而在南部和一些大都市区,这种情形更严重。据称,纽约市有约140万人常处于食物来源保障不足的状况,其中25.7万人居住在布鲁克林地区。

  美国总会有贫富。富裕者高兴时有在饮食上放纵自己的自由,食物在困难时期会变成划分穷富的清晰界限。在“大萧条”早期,当穷人在面包房前排队时,富人们变得更专注于美食。但现代美国出现了极端情形,人们就餐时选用的食物品种成为了社会地位的确定象征。随着贫富间差距继续扩大,最新鲜、最有营养成分的食物就成为只有少数人能负担得起的奢侈物。食物无保障家庭只能得到他们能负担起的一类,即可以让他们尽快填饱肚子,含高热量的比萨饼和袋装食品类的快餐。据称,美国领取食品补贴券的人数在前3年内增长了58.5%。

  据近期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纽约市从幼儿园到8年级的儿童中,40%的体重不是超重就是肥胖,而全美6-11岁儿童中的36%不是体重超重,就是肥胖。以往用于表现少数人富足生活的肥胖,现在变为穷人的标志。患肥胖症人数随着收入差距拉大而在上升,目前,1/3以上美国成年人和17%的儿童已是肥胖体型,而此问题在穷人中更突出。USDA于2008年公布的研究报告发现,依靠食品补贴券获得食物的儿童和妇女的体重,比那些不依靠者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