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第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4季度对河北省200户重点景气监测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显示,原材料价格和可比产品成本快速增长,产品销售价格大幅攀升,受通胀预期影响企业利润压缩。

  □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双双回落

  本季度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74.0%,比上季下滑4.3个百分点;企业景气指数39.8%,比上季下滑4.1个百分点。

  这是自金融危机波及以来,两指数在连续6个季度回升后,首次双双回落。企业家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有些“偏热”而担忧,经济持续增强的信心受挫。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前期信贷投放增加导致的货币流动性充裕及不断增强的通胀压力,使得部分企业家产生了对当前经济形势“偏热”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下行。

  □原材料涨价压缩企业利润

  本季问卷调查显示:能源供应、电力供应、原材料供应DI指数分别为62.0%、62.5%、57.5%,分别比上季下降6.0、10.0、8.3个百分点。进入四季度,国际市场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逐步走高,国内市场流通环节又层层加码,使生产要素价格一路攀升。

  同时,进入四季度以来,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和国内通胀预期影响,原料、燃料价格持续上扬,主要工业品价格也出现了一致的反弹,其中原煤、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的价格涨幅居前,从而带动产品销售价格上涨,成品油和各类钢材价格更是上涨明显。然而,产品销售价格上涨不足以弥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缺口,长期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速度都明显快于产品销售价格,给企业经营增加成本压力,挤占利润空间。

  其中,钢铁行业、纺织业及服装行业感受尤为明显。不少中小纺织企业一度出现“有订单,没人做;有人做,没钱赚”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