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在操纵股市涨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洪

  曾有位负责撰写股市新闻的同事,我认为他写的报道很有特色———他总会详细列上当天股市涨跌的各种原因,有时可能会具体到股市短时间内的波动,比如,开盘时股市上涨,他会解释说是受外围股市上涨推动;但一个小时后股市跌了,他又说投资者信心有所走低;到下午开盘股市又涨了,他又会列举出某个原因……

  且不说每天股市都是涨涨落落,你需要绞尽脑汁寻找各种理由;更主要的是,有时候,这些理由未必就真能自圆其说。

  比如,今年11月12日中国股市暴跌,当天上证综指跌幅达到了5.16%,深证成指更重挫7%。马上有媒体认为,是高盛操纵了这次暴跌,理由是高盛在此前两天建议客户卖空港股中的中国股票,其看空中国市场。随后更权威的报纸也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直指某国际投行操纵股指牟利。

  真的是高盛的“阴谋”?

  首先要说的是“阴谋论”一直是股市的常客,更是高盛的好伙伴。在一些国人眼中,高盛任何与中国有关的投资或建议,都难以与阴谋分开。当然,也不能都怪中国人褊狭,高盛在美国名声也不好。去年,高盛就因为涉嫌投资者欺诈被召上国会山,最后高盛不得不付出巨款息事宁人。

  但有问题的公司,并不一定所有的行为都有问题。高盛是否真的是A股暴跌的幕后黑手?高盛本身就很委屈,其高管后来就认为,他们发布的是H股报告,并不存在看空A股的问题,而且,因为Q FII对市场的参与非常有限,国内指数期货市场也未开放给国际投资者,他们的报告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

  该公司更引述美联储、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和各地交易所的统计说,俄罗斯、中国、巴西和印度等以散户为主体的股市都有市场波动较大的特点(大涨大跌更多),反而机构投资占主体的市场波动较小。所以增加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反而可能会降低市场波动性,对散户也是好事。而高盛的客户,相当一部分是机构投资者。

  如果从理性的角度看,当天股市的大跌,更多的可能与加息等不利传闻有关。但高盛被指为罪魁祸首,则暴露出一个问题,即“阴谋论”在中国市场上的偏好。也难怪香港媒体借题发挥说,近年来每当国内股市下跌时,国际投行或“海归”经济学者,就很可能成为股市下跌的“代罪羔羊”,被妖魔化,被指是在唱衰A股市场。

  但怀疑也需要以论据说话,如果为了“阴谋论”寻找阴谋,就可能误入了歧途,这反而误导了投资者的视线,忽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内在原因。一个成熟的市场,怀疑的精神是媒体应有的素质,但不能由此推导至乱扣帽子。

  市场肯定存在阴谋,阴谋有时确实在外来资本的身上。但有时,可能在某些国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