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钱往哪里去才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李素平)加息之后,市民的理财投资策略是否该有所转向?对此,长沙首届“十大明星理财师”得主之一、工行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向妍给出了建议。

  建议 一 稳健投资者可更多储蓄

  加息可增加储蓄的利息收入。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之前的2.50%提高到2.75%,10万元存款一年期实际收益在加息之前是2500元,而在加息之后上涨到2750元,比原来高出250元。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从年内两次加息的特点看,长期存款利率的提高相对较多,凸显出鼓励居民长期存款的意图,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更多地关注储蓄、国债等稳健品种。

  向妍表示,年内两次加息后,负利率仍然存在。通胀压力下,通过转存适当增加利息收入的做法仍被不少市民采用。根据业内计算,1年期定期存款若已存42天,再转存则将损失利息收入。

  记者计算了一下各个档期定存的转存临界点(即已存多少天再转存就将遭受利息损失),期限为三个月、半年、一年 、二年、三年、五年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为12天、22天、42天、115天、161天、281天。

  建议二 理财产品可短中期搭配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向妍建议,可以考虑短期中期搭配,而不必全部拘泥于短期。

  她的分析是,此次加息目的在于遏制物价上涨趋势,即使12月份物价上涨趋势减缓,但明年一二月份正逢消费旺季,一般说来岁末的物价上涨压力非常大,所以本次加息是在为控制明年年初的物价上涨作准备。因此,目前断言“进入加息周期”并不准确。而在加息预期并不十分明了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则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配置一些中期产品。

  建议三 继续享受负利率时代贷款

  新的利率将从明年元旦起执行,是不是意味着提前还贷更划算?面对市民的疑惑,向妍认为提前还贷未必合适。

  目前长沙的房屋按揭贷款大多在100万元以下,其中50万元以下的贷款占了相当比例。此次加息,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从之前的6.14%上调到6.4%。以20年期50万元房贷为例,两次加息后每月的利息支出增加在100元左右,并不会影响到生活水平。

  负利率现状和银根紧缩之下,向银行融资并不容易,况且许多人享受了房贷利率的折扣优惠。因此,提前还贷没必要。向妍建议不要轻易结束贷款,但贷款金额100万元以上,且对加息导致的利息增加无力承受的群体可以考虑提前还一部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