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贵金属市场展望(二):美联储货币政策疑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龚山强

  贵金属无论作为商品还是投资品,其价格无疑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因此自2007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主要国家所推行的经济刺激政策,让贵金属如鱼得水屡创新高,而其中美联储接近于零的利率政策以及先后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更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因此对于贵金属市场来说,明年能否如过去几年一样继续演绎神话,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今年11月初,美联储宣布推行QE2,额度达到6000亿美元,分为8各月向市场投放,每个月平均750亿美元。虽然这个额度并未达到市场所预期的一万亿美元,但无论如何,印钞机已经开启,市场将在未来至少8个月的时间内毫无资金面压力。

  但12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却为2011年的市场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美联储表示,从2011年开始,将根据实际经济数据审查QE2的额度与时限,换言之,如果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如失业率、CPI、GDP等,在明年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美联储极有可能缩小QE2之规模甚至是终止该政策。

  目前来说,美国的CPI和失业率依然是美联储心头之痛,在销售、房产以及制造业等一系列数据逐月转好的情况之下,CPI依然处于理想水平之下,并且在失业率持续高企的情况之下,大有令美国进入通货紧缩之势。

  而美国是一个以消费为主的经济体,虽然奥巴马曾极力改变这种局面,但其经济总量过于庞大,转变结构可能至少需要花费十年时间,因此美国经济来年是否走向复苏,还是只能依靠适度的通胀刺激生成和就业,继而刺激消费。

  此外,奥巴马政府为了刺激企业投入生产,在本月中旬延续了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短期内这可能会利好美国国内企业,但在长期中无疑加重了美国的债务负担,对此已有评级机构威胁可能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倘若美国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其影响力自然不会与希腊或是爱尔兰相提并论,而布什的政策在次贷危机后也未起到任何刺激就业的作用,所以奥巴马延续这个政策反而可能带来更坏的结果——一方面是失业率无法降低,另一方面又加重了美国债务压力。但好在美元霸权还未旁落,美联储可以依靠持续不断的投放货币稀释其债务压力。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在未来依然存在扩大QE2甚至是推出QE3的动机。

  不过,周末中国央行宣布进行季度内第二次加息,同时也宣告进入加息周期,加之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多次加息,显然会给美国来年的货币政策带来巨大的压力,本次QE2已是众矢之的,可想如果明年美联储因为无力解决失业率和债务压力而试图继续超发货币还会带来怎样的国际舆论。

  对于美元储备达70%的中国来说,近两年不断的在海内外购买资源,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美元无限制的贬值,从而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中国也在不影响国际外汇市场的情况下,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实际黄金储备。当然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政府正在行使这些权力,但若确有此事,那么美国实行新的量化宽松将遇到阻碍,因为在这个局面下,外汇储备国可以放弃购买美国国债,美联储的公开市场业务也将遭遇阻碍,一旦国债发行失利,美国的债务压力反而将更加严重,所以美联储绝不会在明年拿出超出市场想象的货币政策。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美联储明年虽有扩大货币发行的动机,但同时也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我们认为,明年美联储推行所谓QE3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因为我们暂时无法看到美国拿出扭转失业率持续高企的办法,但迫于国际压力和新兴市场的应对之策,美国新的货币政策可能较目前的各种政策力度更小时限更短。

  对于贵金属来说,这同样意味着其资金面的压力可能在明年有所增大,价格走势也可能遇到一定的阻碍,从而加大调整的力度与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