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总理再表平抑房价信心有三重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理再表平抑房价信心有三重意义

  □冯海宁

  12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与直播节目,与听众进行了交流。在谈到房价问题时,温家宝说,他将继续为实现房价的合理水平而努力,绝不会退缩,并将实行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和抑制投机等措施。温家宝说,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

  今年2月底,总理在谈到房价问题时表示,有信心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如今总理再次承诺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显示了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毫不动摇。

  总理之所以再次表示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我认为有四个原因:一是房价是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而且增加了经济和金融风险,即使调控难度再大也要迎难而上;二是中央有信心调控房价,公众才有信心;三是调控房价可动手的“武器”还有很多;四是明年计划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让总理有了底气。

  不过,总理有信心调控房价并不等于有关部门就有十足信心。不久前,某房地产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坦言,房地产调控有“六难”,如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刚性需求、民间资本投资领域过窄、全球化的热钱涌动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结合等——— 说的都是大实话,但为难情绪却表露无遗。

  显然,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总理,面对的重大问题不仅仅是房价,我们不能指望总理整天围着房价转。因此,对于“总理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的解读,我认为有三个角度:其一,让监管部门树立调控信心;其二,给信心不足的社会公众打气;其三,给市场传递信号,以改变房价上涨预期。

  所以,要把总理的信心变成行动,还在于宏观调控要“给力”——— 不但调控的精准度、力度要给力,而且政策的执行和落实也要给力。但观察现实,宏观调控并不太给力,没有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可以说精准度不够;政策执行不好,总理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承认“落实的还不够好”。

  我以为,有关监管部门要读懂“总理有信心让房价回到合理价位”,既要让政策本身“给力”,也要让政策执行“给力”。有关部门要意识到,总理对于房价的承诺,不是个人承诺。要想兑现这一官方承诺,首先要考虑几个问题:一是明确房价的合理价位;二是调控房价从上到下要责任到人;三是房地产的支柱地位要动摇;四是土地财政要改变。

  (北京 媒体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