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苗圩:明年将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刘菊花、袁军宝)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6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表示,融资困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由于货币政策的相对从紧和出口难度的加大,明年这一问题会更加突显。因此,我国将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担保,通过融资租赁、典当、信托等方式,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苗圩还透露,明年我国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继续推进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拓展两化融合的发展空间。同时,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大部门全产业链的优势,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两化融合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各地工信系统也将更多地在规划指导、政策支持、信息引导上发挥作用。

  苗圩强调,全国工信系统将重点抓好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工作,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放在节能上,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并综合平衡,把调整优化重化工业、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摆在重要位置。同时,抓住关键环节,在体制机制上突破和创新,增强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苗圩表示,我国将根据电信运营的行业特点,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和互联网行业管理,维护竞争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同时,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管理之间的关系,不断完善技术手段,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

  苗圩还透露,我国将继续培育一批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促进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工信部将支持部属高校立足国防特色,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军民融合的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重大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