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或明年起监测银行月日均存贷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12月2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为了遏制银行“冲时点”的现象,银监会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明年上报月度的日均存贷款数据,并以此监测银行月日均存贷比。

  “频度是每月报送,除了报境内口径外,还要报一个含境外分行法人口径的报表。”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监管层将监测,月末与月日均存贷比之间是否有较大幅度的波动。

  目前,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款余额以及存贷比的监测主是月末、季末的时点监测。商业银行机构内部也以月末、季末为业绩考核的时点。在这种压力之下,每逢季末,吸收存款成了商业银行的工作重心。

  愈演愈烈的银行“冲时点”现象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监管层认为,这种以牺牲议价能力和风险控制为代价的短期化行为,不仅使监管数据失真,而且扭曲资金市场供求状况,加剧银行体系内流动性的波动。

  事实上,早在今年第四次金融经济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高层就曾提出,摒弃月末、季末时点数据进行业绩考核的不科学做法。建立月度日均存款的统计制度,并按照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流动性水平。

  在具体的测算方式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月日均存贷款余额以当月每日各项存款之和除以当月的实际天数得来,例如,每月有28天,就用每日存贷款余额加总除以28;有30天就除以30天。

  举例而言,假定12月前五天每天的存款分别为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400万元、500万元,则月日均存款余额为1500万元除以5,即300万元。月日均贷款余额计算亦如此。

  一位国有大行研究人士称,银监会监测月日均存贷款数据是希望,银行更加重存贷比在各个时点上的表现,而不是为了监管达标,采取规避措施。建立月日均存贷款统计制度也将有利于管控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