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海南获批离境退税(2010.12.2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2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南将实行离境退税,海南能否成为新的购物天堂?《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

    离境退税,在海外有过购物经历的人,可能接触过这个概念。从明年的1月1号开始,境外的游客在海南岛进行购物的时候,也将可以享受到离岛退税的政策。今天,国家财政部正式发布了公告,宣布在海南省开展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的政策试点。这也意味着,继香港之后,海南岛正式成为了国内的第二个“免税岛”。那么未来,我们是不是可以不出国门就能够享受到免税购物的优惠?海南岛是不是将会成为新的购物天堂呢?我们今天的节目将展开评论。

    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电视机前的观众您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参与到我们现场的讨论。

    我们在节目一开始一起来了解一下,海南未来的免税岛,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陈洁(本台记者):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拿到了一个财政部关于在海南开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的一个公告,在这个公告里面就明确从明年的元月1号开始,海南要在全境对境外旅客购物实施离境退税的政策试点。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对境外游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退税的政策,这也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一项重大举措,政策适用于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购物离境退税的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退税率统一为11%。

    吕勇(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世界比较发达的旅游目的地,它的购物大概占消费的40%,而我们国家现在是在20%左右,因此我们通过实施购物方面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目的之一就是能够提升购物占整个旅游消费的比重。

    退税物品是指国家允许携运出境,并享受退税政策的个人生活物品,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文具、体育用品、医疗器材、家具等,共21个大类,324种,但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享受退税。早在2008年3月,国务院函附海南同意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四市开办市内免税店,主要针对境外游客。

    去年9月,海南首家市内免税店在三亚开业,但是记者调查,和琳琅面目的商品相比,顾客的数量却是寥寥可数,在免税店的入口有这样一则购物指南:所有免税商品的现有销售对象仅限从海南省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离境的境外人士。

    免税店里的商店到底能便宜多少呢,像这样一个女士包,市面价3800元,免税价格是2965元,这样一瓶护肤品免税价格540元,比市面价便宜了一半左右。据介绍,免税店里的商品总体要比市面便宜15%到30%。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共接待过夜入境游客48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外汇收入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专家表示,如果海南免税市场真的做大起来,市场容量将非常可观。

    主持人:从明年的1月1号开始,境外的游客在海南购物,在他们离境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到购物退税的优惠,我想这对很多境外的游客来说是个好消息,我们今天在探讨这个消息的时候也注意到,它的退税率统一是定在了11%。

    刘戈:11%,这个对比如说刚才我们画面里面看到很多俄罗斯游客,其实俄罗斯游客现在是占到海南的外国游客里面非常大的一个比例,那么如果他到海南岛,他旅游完了以后,同时想带些什么东西回来,比如说买一台照相机,那么有这个11%的退税率,再加上海关他可能能省10%,俄罗斯的海关一般税率的话,平均税率是这么多,那么这样,他可能就有20%的,能省下来这个钱,那么这个还是比较有诱惑力的,因此,他也可能就像我们很多国内的旅客去香港一样,就是把旅游和购物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这样呢会很省不少钱,而且两不误。

    霍德明:没错,的确俄罗斯,或者越南很多现在旅客、游客,境外的到海南去,而且他享受当地的自然风景以外,还可以买点东西,但是据我所了解,其实这种境外的旅客占现在海南全部旅游的总数大概5%还不到。

    刘戈:今年上半年是3%。

    霍德明:3%是吧。

    刘戈:对。

    霍德明:海南每年有2300万人次,而且到今年为止,到11月份,算起来,230亿的旅游方面的收入,换句话说,大概一个人是一千块钱吧,人次,一千块钱,大部分还是国内,我们说境内的游客为主。

    主持人:所以你会看到片子里拍到三亚的一些免税店里面可能是门庭冷落。

    霍德明:是。

    刘戈:因为总体上,其实所以的话,现在海南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看到就是这个,上半年30多万外国游客,不是看到这个数量,而是看到另外那97%,也就是说来自大陆的游客,那么看他们如果要是实现了从离境免税,离境退税变成免税岛,那么这是一块大蛋糕,有人测算了一下,会有50亿元一年。

    主持人:所以这是未来的一个前景。

    霍德明:当然了。

    主持人:那对于很多境外游客来说,也许他们的惊喜不会像我们国内的游客有这么大的期待,因为毕竟这个离境退税可能是一个国际惯例了,对于我们中国的百姓而言,到底在海南岛购物什么时候也可以享受到这种退税的政策,这是很多人所期待的,那么在这样的一个优惠政策当中,我们又可以买到一些什么样的东西呢,其实接下来我们要来听一位专家的意见,这位专家也是最早提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的,他是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的迟福林院长,来,我们听一听他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