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禁洪峰再临 重压下机构或接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林珂

  现在很多机构就等着股东减持从而一次性完成建仓,从昨日解禁的几只个股中能明显看到资金接盘的迹象。这种情况在第一次创业板解禁中就有发生。

  12 月27日,第二批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大潮又将来临。在上月创业板第一波原始股解禁潮到来时,曾出现了一场指数狂飙、个股大涨、巨量限售股解禁的“喜剧”。创业板在解禁大潮后于12月16日创出1233.62点新高。面对新的扩容压力,这一批19家公司是像首批解禁潮那样带领创业板继续“再创新高”,还是踏上“价值回归之路”?

  解禁数大的股票压力较大

  记者注意到,与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在11月1集中解禁不同的是,第二批19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将分3次进行。其中12月27日,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等7家公司合计原始股解禁流通达2.3亿股,市值约76亿元,为3次解禁数量最大的一批;2011年1月10日,梅泰诺、上海凯宝、九洲电气、回天胶业、朗科科技5家公司原始股解禁合计1.53亿股,市值约61亿元;2011年1月20日,星辉车模、赛为智能、台基股份、天源迪科、合康变频、福瑞股份、世纪鼎利7家公司合计1.19亿股原始股解禁,市值约57亿元。

  一位长期关注创业板的私募操盘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禁股份占目前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 100%的公司,压力相对较大。但是对股价的影响需要考虑多重因素,首先,股东减持意愿是否强烈,部分公司未来预期良好,股东不会第一时间减持;其次,大盘环境同样重要,现阶段大盘低位震荡,市场‘期盼’已久的加息靴子也已经落地,在大盘有望企稳走强的预期下,股东减持时间点可能会延后。昨天第一批解禁股走势不错,受解禁冲击影响较小。”

  创业板公司鱼龙混杂,个股走势分化将是大概率事件。这19家将面临解禁压力的公司中,成长性好且存在较为明显的高送转预期的公司将更能吸引资金追捧。

  市场环境或延长调整时间

  这 19家公司是像首批解禁潮那样带领创业板继续“狂欢”,还是“一蹶不振”?上述私募操盘手认为,“按以往经验,创业板第一批解禁‘洪峰’出现在11月初,非但没对股指造成拖累,反而带动股指创出新高。再加上19家公司分3次解禁,进一步分散了扩容压力。预计第二波解禁高峰也不会对创业板走势产生太大影响。”

  “理论上压力还是明显存在的。”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向记者表示,“解禁压力并不是只是说解禁股出逃对市场的压力,而是通过这一事件将会对存在明显泡沫的创业板造成长期的影响。而本次解禁发生在指数高位回落持续调整中,而接盘资金也明显较弱。虽说仅仅几只个股解禁对创业板整体影响不大,但考虑到市场环境以及自身的高估值,创业板的调整时间可能会更长一点。”

  对于梁浩的观点,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赞同,“创业板解禁将是一个长期影响的过程,本次7只个股解禁后下个月还将有两批公司解禁,创业板将持续承压。”

  机构接盘迹象明显?

  昨日两市大盘冲高回落,而解禁的7只个股早盘仍多保持红盘,在大盘冲高回落中乐普医疗仍出现上涨,解禁对股价并未出现明显冲击。

  对于部分解禁个股走势坚挺,上述私募人士认为,“据我了解,现在很多机构就等着股东减持从而一次性完成建仓,从昨日解禁的几只个股中能明显看到资金接盘的迹象。从跌幅较大的超图软件来看,早盘中几笔大卖单快速涌出,而股价仅是短暂跳水后瞬间拉起,资金接盘迹象十分明显。”

  “股东并未在昨日进行大举抛售是造成股价‘稳起’的主要原因。”梁浩向记者表示,“股东进行大幅抛售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而现阶段并非一个很好的减持环境。加之大笔抛售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十分明显,股东大举抛售可能性较小。而且,现在股东若是大举减持的话,一般都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交易,即能快速找到对手出掉手中筹码,也对股价影响较小,符合自身利益。”

  对于上述人士机构通过股东减持进行筹码收集的看法,梁浩表示赞同,“这种情况在第一次创业板解禁中就有发生,股东减持而接盘者出现机构投资者,从而发生第二波的拉升炒作。不排除有部分成长性较好,股本较小的自身‘资本过硬’的公司得到机构建仓。”

  张刚认为,“股东减持不会一次性卖出大笔数量,而是小笔卖出,有多少买单就卖出多少。如果大笔抛售,成交量较小的个股股价将会明显下跌,对股东自身盈利也会造成影响,他们不会做这种亏本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