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中粮拟收购张飞牛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继并购四川阆中市知名品牌保宁醋后,中粮集团意欲再次收购阆中市另一知名休闲食品——张飞牛肉。昨日(12月27日),记者就此消息采访了张飞牛肉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相关部门,但直至截稿,收购事宜尚未获得证实。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中粮集团,但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就此事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又致电张飞牛肉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收购事宜,公司内部也并未听说有关于收购的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张飞牛肉在清代乾隆年间远近驰名,至今已有200年历史,是继保宁醋外,阆中市另一大名特产品。目前,张飞牛肉已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该公司建立了一个现代环保的养殖科研基地,兴建了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厂区。

  在两个月前,中粮集团成功收购了四川省阆中市的知名品牌保宁醋,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曲喆曾在与南充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公开表示:“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四川市场,扩大中粮集团在整个西南地区粮油、调味品市场的影响力。”

  中粮集团的大规模并购始于2004年,包括深宝恒、华润生化、华润酒精、吉林燃料乙醇、丰原生化和新疆屯河等在内的企业陆续被收入中粮集团麾下。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上任后,中粮集团开始了“全产业链”布局,这家以食品贸易起家的央企频频收购终端市场的品牌企业,包括五谷道场、万威客和智利酒庄等企业,最近还整体收购四川老字号保宁醋。

  从目前中粮集团对所属业务及下属公司的管理模式看,整个中粮都在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采取控股和收购等方式,利用资本杠杆来整合产业,进而形成具有协同效益的价值链和供应链整体。继进行五谷道场、蒙牛乳业、保宁醋等一系列收购后,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或再度出手,将目标定在了四川阆中的张飞牛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中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西部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