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宁:沪蓉动车不是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2011年春运下月19日启程,赶在春节返乡高峰来临之前,沪蓉、沪渝之间每天将对开动车。

  四川、重庆两省市,向来是长三角农民工的主要输出地。每年春运,沪蓉、沪渝铁路一票难求人所共知。现如今,赶在春运前每天对开动车,虽说春节返乡农民工未必坐得起,但至少可以分流一部分客流,使从上海出发的四川、重庆籍返乡农民工,能在排队购票时些许减少在凛冽寒风中彻夜苦熬的折磨。

  然而,抱有如此怜悯之心的读者肯定会失望,君不见“铁老大”已把沪蓉、沪渝动车“包装”成了连绝大多数白领也难敢问津的奢侈品(详见昨日早报A4版)。

  请看:明明需求远远大于供给,“铁老大”却愣是把沪蓉、沪渝动车弄成动卧,而且还是软卧。全列16节车厢,乘客定员618人,其中相对便宜的二等软座只设两节车厢122席,其余车厢统统弄成配置独立视频系统的高级软卧,以及带有小型会议室的超高级软卧……

  再看:沪蓉、沪渝之间的经济舱机票全价才卖1500元左右,可沪蓉动卧的高级和超高级车票居然卖到了2075元和2330元,堪比上海五星级酒店的房价,何况,这一离谱之极的票价,还是“铁老大”给乘客打了七折促销的。

  中国经济一路高速发展乃事实,但火车票价格蹿升比中国经济增速要超过几倍也是事实;铁路建设高歌猛进是事实,但春运运能严重短缺年年令政府难堪更系不争事实。不顾国情路情,不顾全体纳税人,不顾绝大多数民意痛斥和愤怒,有垄断撑腰的“铁老大”昏了头!

  铁路是13亿民众的“公器”,拿公民社会渐行渐长、已植入民间的理念说事,铁路系典型的公共用品。无论国家经济发展到哪个阶段,其公共用品的社会身份定位均不允许改变。现在倒好,“铁老大”瞅着先前京津、武广、沪杭、沪宁等高铁票价可罔顾舆论痛斥我行我素,居然在运能极其紧张的沪蓉、沪渝线跳过动车直接上动卧,居然把会议室都“装”了进去,难道不怕被天下苍生戳脊梁骨?

  在专列之外,能够消受超高级动卧之小型会议室待遇的,除少数有钱人赶个时髦尝回鲜之外,无非就是仍须由纳税人血汗钱买单的“权力消费”。建铁路由纳税人掏钱,铁路建成了,消受超高级动卧的大部分票款仍归纳税人负担,请问天下哪能这么不讲理!

  不要以为百姓的不满仅是底下嚷嚷而已,能管住“铁老大”的“上级”应当清醒认知,民怨最怕积累,“堆儿”大了会发酵,发酵温度超过临界点会溃坝。真到那时再行补救可就什么都晚了……

  正告“铁老大”,动车、高铁都不是奢侈品;请“上级”敦促“铁老大”,正视沪蓉、沪渝线运力严重短缺之事实,把动卧改成动车以增加运能;吁请国家发改委出面审核并大幅下调沪蓉、沪渝动车票价。同时还请国家发改委“打起精神”来,一并审核及下调现有其他动车和高铁票价。总之,公共用品不能再成为垄断部门的谋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