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0家上市公司笑纳31亿政府红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一大批上市公司发布了收到政府各类“红包”的公告,或财政补贴,或税收优惠,或扶持基金,数额从数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2月28日,今年四季度以来已有近120家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或相关政策优惠资助,累计金额约为31亿元。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红包”更多体现为“锦上添花”,且集中于一批涉足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项目的公司。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较为“迂回”的红包,如不良资产高价出售、巨额债务得以免息等等。这些“红包”都将对上市公司2010年的业绩产生影响。

  在今年国家大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各地政府对上市公司新兴产业、节能减排或高新技术项目的支持资金成为年末政府“红包”的主力军。据统计,超过30家上市公司获得此类补助近8亿元。其中,华银电力、三安光电、郴电国际等多家上市公司获得的资金超过5000万元。

  上市奖励应该是今年新出现的“红包”类型,这类“红包”主要集中在创业板公司。据统计,10月份以来,包括吉峰农机、硅宝科技、宝德股份在内的多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获得上市奖励的信息。吉峰农机10月8日公告,公司收到成都市金融办、成都市财政局联合颁发的上市奖励254.6万元。同月,硅宝科技也披露,公司收到351.19万元上市补贴和奖励。

  税收优惠也是政府为上市公司贴金的一种方式,但和以往相比,今年的税收“红包”明显不如往年。数据显示,龙江交通、三钢闽光、沈阳机床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照顾。

  对于ST公司而言,年末的政府“红包”成了惯例——在经营难有起色的情况下,惟有依靠政府的“雪中送炭”才能扶正业绩,才能依然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日,已有22家ST公司发布获得财政补助公告,其中*ST南化、*ST金化和*ST黑化收到的政府财政资助更是高达上亿元。快报记者 徐明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