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Q大战背后是创新惰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艰难决定# “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这句话成了今年中国互联网上最热造句之一。这是11月3日腾讯发出的一封“致用户公开信”的开头,这封信随着QQ弹窗传遍了几亿用户的桌面。用户只能在QQ与奇虎360安全卫士间选一个安装,这种不兼容要卸载的对抗,一把火点燃了互联网纷争的“新仇旧恨”。

  #核战# 对于这场桌面右下角战争如何变成互联网核战,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和360的CEO周鸿祎都有自己的理由。为流氓软件赎罪做安全软件的周鸿祎称上半年QQ发动捆绑式升级,在二三线以下城市悄然强推QQ医生和电脑管家,扼杀360。9月27日,360发布针对QQ的隐私保护工具,引起网民对QQ侵犯隐私的担忧,扣扣保镖开始被大量安装。

  #泪洒# “如果不这么做,几天后QQ就全军覆没,360有推即时通讯软件的计划。”马化腾此后表示。“这是腾讯公司成立12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腾讯公关负责人刘畅甚至在发布会上泪洒当场。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的干预下,QQ与360随后开始恢复兼容。

  #底线# 3Q大战让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竞争可以达到的酷烈程度和最后底线,而这场争斗围绕的关键词是捆绑与卸载、份额和利益,却不见创新和用户体验的身影。

  #野蛮争夺# 中国互联网公司对于创新的距离,比野蛮争抢市场份额的距离更远,他们都希望选择依靠用户规模简单附加功能和推出大量模仿服务产品,打压对手而获利,社交、团购等新模式一出生就变成红海,模仿创新、微创新被津津乐道,没人愿意一直坚持原创创新的艰难路径。

  #梦想标杆# 腾讯路径,其实是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梦想”的标杆,先模仿美国ICQ创意起家,然后针对中国进行本土化改造和运营,并采取基础软件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模式,其平台上针对用户开发的几百个应用,可以让收入聚沙成塔,黏合巨大的用户平台,由此成为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创新惰性# 中外IT业都存在小公司更容易创新,大公司则有“创新惰性”,但大公司扼杀小公司的创新成果,在中国更为严重。几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借平台之利,不断尝试横向同质化竞争。一些新模式先在美国产生,中国小网站跟随开始本地化模仿,大网站其后再针对小网站来改进,而所有小网站都担心腾讯类的平台公司最后出手。

  #用户在哪里# 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史上,目前还是只能在应用层面创新,在核心技术和完全模式创新方面,成就还是乏善可陈。有人曾对中国互联网发过这样的感慨:大公司忽悠股东,中公司忽悠VC,只有小公司谁都忽悠不着,只能创新。用户只是口头上反感“垄断”,但其使用习惯却站在大平台一边。

  #承担# 搜狐CEO张朝阳表示,抄袭和垄断正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创新得不到保护,小公司活不下来,地盘都是大公司的。的确,社会的创新资源和造富回报给予了这一行业眷顾。互联网应该具备的超越精神和社会创新引领者的责任不应该被股东回报所彻底湮灭。IT产业本应该比其他行业承担更多

  #反思# 在3Q大战之后,马化腾提出了反思:腾讯公司正式步入为期半年的战略转型筹备期,转型的原则是“开放和分享”,客户端不再重要,QQ是一个渠道,渠道强势时代迟早要过去。价值在互联网产业链中正在往上游转移。如果只依靠客户端,将会步入重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