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年资金持续紧张 央票仍地量发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跨年资金需求不减,推升7天期回购利率至逾3年历史新高;同时资金供求双方期限不匹配,令货币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现券市场方面,因机构预期元旦后资金面紧张局势将缓解,周三现券收益率走势平稳。此外,业内人士预计周四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将会走升,幅度或高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7个基点的涨幅。有分析师认为明年1月一、二级市场央票利率将逐步接轨,公开市场回笼功效将继续发挥。

  跨年资金紧张白热化

  数据显示,周三(12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继续走高。短期利率指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6.1190%,较前交易日的5.8155%续涨31个基点;隔夜品种报收4.73%,较前交易日的4.60%上涨13个基点。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正值岁末年初的特殊时期,跨年资金紧张程度白热化,供不应求的局面推动资金价格不断攀升,预计元旦之后资金价格或出现回落。

  “总体上,资金面比前几天稍微宽松些,起码能借到钱了。但是从单个品种看,不同期限的品种有一些分歧,7天期跨年资金放出来的很少,而其他品种,如隔夜、14天期、21天期等品种涨幅不大,甚至出现了下行。”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年底之前资金面整体上仍然将偏紧。

  根据交易数据,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三报收6.34%,较前交易日的6.70%下行36个基点;1月期品种报收6.27%,较前交易日的6.28%下行1个基点。

  “涨跌互现,说明资金供给方和需求方在期限上不匹配,现在借钱的需求都集中在7天期品种,但放出来的都是其他品种,大家都预期元旦后的资金肯定比现在松。”

  来自瑞银的观点显示,与今年6月份资金紧张相比,12月份资金紧张更为显著,既有流动性总量的收紧,又有多种因素的叠加效应,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商业银行年末时点考核压力、基准利率上调效果等因素逐步传导至货币市场、机构投资者积极融资参与新股申购及财政存款迟迟未到。“预计2011年年初资金紧张局面将缓解,7天回购利率将缓慢回落至2.2%~2.5%。”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或将走升

  现券市场方面,因机构预期元旦后资金面紧张局势将缓解,因此尽管资金面吃紧,但机构并未大规模抛售债券,周三现券收益率依然走势平稳。

  “元旦后资金需求就会下降,短期的拆借行为目前没有对现券市场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同时,公开市场央票发行依然以地量规模进行。公告显示,央行将于周四招标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交易员们纷纷表示,受加息影响,该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将会走升,幅度或高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7个基点的涨幅。

  “3月期央票的利差倒挂比较厉害,高于1年期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水平。”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1.8131%,而二级市场3月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6979%,利差将近190个基点,高于1年期央票近130个基点的一二级市场利差水平。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央行自11月9日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后,近两个月时间一直未再上调;而随着资金面不断收紧,二级市场央行票据成交利率大幅攀升。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票发行利率将继续上升,且随着1月份资金面压力缓解,二级市场央票利率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行,一、二级市场利率逐步接轨,公开市场回笼功能将会继续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