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联合 乘用车板块估值提升压力较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对上述政策,我们认为,汽车股整体估值水平已在相当程度上反应了市场对于取消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预期:截至2010年1-11月,全国汽车销量 1,639.54万辆,同比增长26.86%,因此在整个汽车行业高景气和个别城市通过控制汽车上牌数治理城市交通的大背景下,国家继2010年降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税率优惠后(从2009年的5%调为7.5%),进一步完全取消税率优惠符合市场预期。

  但我们同时也认为,购置税重回 10%难撼小排量主流趋势。按照1.6L以下排量乘用车中枢价格6万元测算,2.5%的购置税税率优惠仅对应1500元,对消费者实际购车成本增加有限;2010年12月3日,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节能车的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增加车重、发动机调教等手段,1.6L以下车型都将基本满足节能车相关补贴要求,因此3000元节能汽车补贴正演变成小排量乘用车的推广政策,将对原有购置税税率优惠政策形成有效替代。总体而言,此次购置税税率优惠政策的取消,对未来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影响有限,其主流地位难以撼动。预计2011年乘用车销量增速将下滑至为10%-15%,但小排量汽车占比保持相对稳定。

  维持对A股市场乘用车板块“中性”评级:虽然目前乘用车板块估值水平已达历史低位,但购置税税率优惠和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取消,或将对2011年一季度乘用车销量构成一定影响,在2011年行业增长回归均值、2012年产能压力显现的背景下,板块整体估值中枢显著提升压力较大,我们认为在目前估值水平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并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