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台办:539项台湾产品将享优惠关税进入大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吴亚明)12月29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就近期两岸关系有关事宜回答记者提问。

  早收计划明年全面实施

  杨毅表示,根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规定,两岸双方将于201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届时将有539项台湾产品可以享受优惠关税待遇进入大陆市场。

  杨毅介绍,在货物贸易方面,大陆对台降税产品主要涉及台湾中小企业、传统产业的产品,还包括大陆对台主动降税的18项农产品。货物贸易早期收获实施后,上述产品将大幅降低关税,提高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台湾的企业和农民扩大对大陆的产品销路。以大陆对台降税的18项农产品为例,2011年绝大部分农产品的税率将从10%以上直降为5%,广大的台湾农民兄弟可望直接从中受益。按照2009年两岸经贸统计数据,2011年早收产品对台降税金额将达到4.72亿美元,而根据今年两岸经贸快速增长的趋势来看,明年上述产品对台降税金额实际上将大为增加,数字可能远比这个数字大。

  在服务贸易方面,新增的专业设计、医院服务、民用航空器维修、银行、证券、保险等6个服务部门的开放,将有利于台湾业者扩大在大陆市场的发展空间,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在大陆的台胞台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事实不容置疑

  针对民进党有人日前声称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杨毅回应说,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过程和全部的事实都是很清楚的,不容置疑。

  大陆主张保持两会制度化协商稳定发展

  在回答有关两会协商机制问题时,杨毅表示,目前,海协会和海基会商谈已形成了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岸举办的制度化安排。我们主张保持两会制度化协商稳定发展。至于具体安排,可根据实际需要和相关议题的商谈进度,由两会协商处理。

  杨毅说,两会自2008年6月恢复协商以来,已签署15项协议,达成2项共识。当前,两岸呈现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局面,很多事务要通过两会来沟通和协商。下一步,除了投资保障、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经济合作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议题的协商外,两岸科技合作、产业合作、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气象合作等议题,也需要两会协商、签署协议,以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迈向机制化、制度化。同时,两会还可就两岸交流中衍生的各种问题或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以更好地适应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需要。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即将成立

  在回答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经合会)年内会否成立的问题时,杨毅说,两会一直就经合会的相关事宜保持着沟通、磋商。据了解,两会已就两岸经合会的组成、运作等基本达成共识,正在进行最后的确认,很快就会有结论。

  两岸直航票价应适当降价

  谈到有关两岸直航票价问题时,杨毅表示,我们了解直航票价的形成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市场的需求、运营的成本等。但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目前两岸直航票价偏高,应当降价。希望两岸航空业者认真倾听两岸民众的意见,积极回应大家的关切和诉求,确定一个合理的票价,让两岸民众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