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多超市违规促销奶粉 买奶粉能获赠电子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篇《家乐福违规促销飞鹤奶粉》的新闻昨日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记者昨日走访京城各大超市发现,促销的现象在各品牌一段奶粉(针对6个月内的初生婴儿)中依然存在,但商家基本都放弃了价格战,各种各样的赠品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手段。

  超市:买奶粉能获赠电子琴

  在易初莲花石佛营店,贝因美、飞鹤、雀巢、多美滋等多个奶粉品牌都在显著位置贴着促销内容,其中购买贝因美满600元、800元、1200元分别有运动组合、学步车、百宝箱等赠品,购买飞鹤满200元至1000元分别有自行车、电子琴等赠品。这些品牌都没有写几段奶粉参加促销,记者询问促销员“是不是所有段的奶粉都参加”,促销员肯定地表示“对”。惠氏、雅培两个品牌没有明示促销内容,但经记者询问,惠氏促销员表示购买三盒400克装一段奶粉可以送一包十二片装的纸尿裤,或者“一盒减十元”,看到记者面色犹豫,促销员主动说:“你是第一次买,可以给你优惠些。”雅培促销员经记者询问,也表示购买一盒一段奶粉可以送一个尿垫。

  在沃尔玛大郊亭店,奶粉的货架上贴着一张黄色海报,购物满200元、500元和1000元分别有水杯七件套、积木等赠品。

  但外地媒体中提到的涉嫌违规促销的家乐福,在京城却表现完全不一样,记者在家乐福双井店看到,没有一个奶粉品牌的一段奶粉在促销,记者询问了多个品牌促销员,都明确告知记者“国家有规定,一段奶粉不促销”。

  消协:违规促销比比皆是

  根据《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和《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向婴儿家庭赠送母乳代用品的产品、样品以及减价销售产品都是违规行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消协和市消协分别发布过母乳代用品市场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目前的商场超市里,送赠品、搞特价、设促销员等违规促销比比皆是。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违规行为有些比较隐蔽,在其他产品降价、打折、积分、馈赠礼品及返券的招牌下,同时摆放母乳代用品,并实施促销和减价销售;有些则无视法规禁令直接对母乳代用品开展促销。

  进展:飞鹤称促销系经销商行为

  昨日,飞鹤乳业发表声明,称媒体报道的违规促销事件系个别经销商未与飞鹤公司协商,擅自进行的违规促销活动。“经媒体报道后,我公司立即采取行动,对全国经销商进行检查,没有再发现类似情况。对于违规促销的河南郑州该经销商,我公司已对其提出严厉谴责,责令其立即停止违规活动,并已正式下函对其进行处罚。”(记者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