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家“钉子户”股改不畅 对价和批复成卡壳焦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两市仍有20家上市公司未完成股改,这批股改“钉子户”中,SST秋林等16家公司已经进入股改程序,但由于支付对价不到位或者迟迟未得到审批,导致股改进程缓慢无进展。而S佳通等4家公司则还完全没有开启股改程序,主要还是在于采取股改加重组的方案,重组方案未完全落实延缓了股改进程。

  绑定重组延缓股改进程

  统计显示,目前仍有S佳通(600182)、SST天海(600751)、S*ST光明(000587)、S*ST聚友(000693)没有进入股改程序。

  上述4家公司的情况均不相同,S佳通大股东还没有明确的股改方案,SST天海的股改进程则受制于实际控制人海航集团的资本运作规划,S*ST光明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完成破产重整后正寻找重组方,而S*ST聚友则与重组方签署了框架协议,即将进入股改程序。

  S佳通的大股东为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S佳通12月6日发布的公告称,书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东为0,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该公司内部人士称,至今仍未股改的原因是,大股东还没有明确的股改方案,也还没有与券商签署股改保荐合同。

  S*ST光明在黑龙江伊春市政府主导下进行了破产重整,经审核确认的债权总额为4.79亿元。据悉,当地政府的思路是,在完成破产重整后,将上市公司处理成净壳,再引进重组方进入上市公司。有分析人士称,当地政府希望引入有实力的重组方进入上市公司,并开发当地丰富的林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但由于今年7月伊春空难的意外发生,开发当地旅游资源的想法可能会暂时受挫。

  S*ST聚友自2007年5月停牌以来,公司多次寻找重组方,为彻底解决巨额债务负担,公司显然是想将股改与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结合,同步实施。2010年11月30日,S*ST聚友与首控聚友集团有限公司及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应虎签署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股改与资产重组同步进行,将向S*ST聚友注入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100%股权。

  SST天海大股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集团,大新华物流集团此前曾计划将其控股70%的金海重工借壳SST天海上市,但后来由于SST天海的壳资源清理难度较大而放弃。而SST天海的股改进程,还得看海航集团整体资本运作计划的实施情况。

  对价和批复成卡壳焦点

  在16家进入股改的公司中,有数家公司的股改进程一波三折,中国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和S仪化两家公司自股改失败后,即停止了股改,至今未重新启动。

  S上石化与S仪化12月24日公告称,近一个月不能披露股改方案,主要是因为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两家公司2006年10月同时开始股改,股改方案都是10送3.2,但在2008年1月各自的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

  今年7月,由于S上石化总经理换人,二级市场预期两家公司会再次进行股改,股价曾连续上涨。

  而对于其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来说,由于各方利益博弈加剧,能否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也是一道难题。

  S*ST天发两次股改冲刺均告失败。S*ST天发2009年3月曾推出一份“10送1”的股改方案,但未获通过;今年12月公司提出新的股改方案“10送2.05”,但是在股东大会上仍被否决。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对外表示,现在的大股东上海舜元不具备重组的资质,如果上海舜元不退出,将会继续否决股改方案。

  而在其余的多家上市公司中,尽管都有着明确的重组方案,但是仍然得考验各方的耐心。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就历时三年多,四次申请延长批复有效期。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也是自2007年2月就公布方案,但近四年时间,该方案仍在履行审批程序,尚未取得新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