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1月以来上市公司增持风潮又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今年六七月间出现的增持风潮一样,伴随着新一轮的股价下跌,11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增持股份的案例又有所增加。

  据初步统计,自11月份股市下跌以来,共有ST长信、海信电器、三一重工、中国建筑、孚日股份、深振业、东方电气、迪康药业、北陆药业、华胜天成、洪城水业、冀东水泥等公司受到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的增持。另外,自11月份以来有辽宁成大、海立股份、海博股份、宝钢股份、健康元、欧亚集团、报喜鸟、澳洋顺昌、荣盛发展、英力特、华侨城A、深圳惠程、神火股份、方正电机、科林环保、横店东磁、南风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受到公司高管的增持。

  从增持的目的来看,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以及高管通过增持公司股份来表达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稳定股价是主流。如昨日公布大股东增持情况的海信电器、三一重工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增持计划,未来还将进一步择机增持股份。

  从基本面来看,这些被增持的公司今年的业绩增长也确实不错。如今年前三季度海信电器净利润同比增长50%;三一重工净利润同比增长124.7%,达44.45亿元。孚日股份、东方电气、冀东水泥、洪城水业、辽宁成大等公司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也出现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增持中也存在为争夺股权而持续发生的增持,如ST长信现有控股股东陕西华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二股东青岛齐能化工有限公司之间的同步增持,深振业现有大股东深圳国资局与举牌的“宝能系”股东对深振业股份的增持。从目前的态势看,这两家公司控股权的争夺还将继续进行,而且增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蕴藏的风险也越来越大。近期两公司股价均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以来被股东和高管等增持的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的增持时机都恰到好处,增持时的价格基本上是今年股价的低点,大部分公司股份被增持后都出现了股价上涨的情形。如今年以来获得增持的中金岭南、精工钢构、格力电器、江西铜业、柳化股份、湖北宜化、祁连山、海螺水泥、吉林敖东、中联重科都在增持之后出现股价上涨。增持这些公司的大股东都获得了不错的账面收益。

  当然少数公司也存在增持后股价持续下跌的的情形,如长江电力、国电电力、长航油运、大唐发电等公司被大股东增持后,股价仍旧跌势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