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贸发局称今年全球圣诞销情回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贸易发展局12月29日发布新闻稿称,根据该局分布全球各地的办事处汇报,今年各地圣诞销情普遍较去年为佳,并建议明年关注新兴市场涌现的商机。

  贸发局称,其中,中国内地和个别新兴市场,包括俄罗斯、巴西及智利,今年年终销情均有显著升幅,而美国、英国和德国的表现亦令人满意,但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其它主要市场则录得轻微跌幅。

  贸发局估计,今年美国的圣诞销售将有所改善同比上升约3-4%;而西欧在财政及债务危机的阴霾下,消费者表现审慎,德国今年圣诞销售估计可比2009年上升约2.5%,英国的圣诞销售估计可同比上升约4%。

  香港各主要出口市场的圣诞销情,一向被视为预测香港来年出口表现的重要指标。虽然香港各主要出口市场的官方数据仍有待公布,但贸发局助理首席经济师潘永才指出,传统市场的气氛较去年为佳。

  潘永才指出,今年在北半球不少地区出现的严重暴风雪,刺激了当地对寒衣的需求。在英国,另一项正面因素是当地消费者提早购物,以逃避明年一月增值税调升的影响。

  另一特殊因素则表现为,在大多数市场,珠宝、钟表等高档货品均录得较佳销情,平板计算机、平面电视、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产品则销情畅旺。玩具方面,消费者对基本、低价产品仍有需求,电子游戏产品更有不错表现。至于与家居相关的产品,在美国、英国等地,则受到当地地产市道疲弱拖累。

  其他新兴市场方面,贸发局指中欧和东欧的圣诞销售普遍录得升幅;俄罗斯和波兰在侈奢品销情畅旺带动下,年终销售的表现令人鼓舞;匈牙利和捷克虽略为逊色,但仍有轻微升幅;巴西和智利的圣诞销情令人振奋,阿根廷等邻近国家亦有不错表现,但相比之下,墨西哥则较为逊色。

  展望来年,潘永才建议公司把握传统市场消费者持续保守的购物取向,并须注视俄罗斯、巴西、智利等新兴市场涌现的商机。而且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内地的内销市场及乡郊发展,在政府积极推动下,也将为港商带来大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