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值平均增幅超10% 近半数银行系QDII仍浮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度成为投资者手中 “咸鱼”的银行系QDII颇有“咸鱼翻身”的态势。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至12月中旬,在229款可比银行系QDII产品中,年末净值低于年初净值的仅有23款,大多数QDII的净值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增长幅度为10.38%。

  尽管如此,由于此前亏损严重,今年情况的好转并不能改变近半数银行QDII产品浮亏的现状。

  净值平均增幅10.38%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今年新发行QDII共69款,大大少于去年的92款,发行银行有4家。

  至12月中旬,在运行QDII产品共计343款,剔除本年新增及数据不全的,计229款。在这229款产品中,年末净值低于年初净值的仅有23款,大多数QDII的净值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增长幅度为10.38%。就在上周,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净值上升的占比已经超过90%。

  “今年年初,美国经济企稳迹象仍不明显,且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越演越烈,使得整个海外资本市场起伏不定,银行系QDII产品遭遇海外投资风险。同时人民币第二轮升值计划启动,无形中也加大了产品汇兑风险。”银联信分析师高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除此之外,从国内理财市场来看,高菲认为,今年银信合作类产品发行火爆,由于该类产品收益较高且相对风险较小,市场需求较大,银行一度将发行产品的重心转移至国内,从而减少了QDII的发行。

  “以往QDII表现不佳也是今年新发行QDII减少的重要原因。”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分析。

  尽管今年大多数QDII净值有所回升,不过多数产品期末净值仍然低于发行净值。在以上229款产品中,共有106款期末净值低于发行时净值,占比46.29%,大大少于去年的78.63%。

  到期收益分化严重

  据了解,到12月中旬,总共有125款银行QDII到期,而这些产品大多数都是2007年、2008年发行的产品。

  在这些到期的产品中,渣打银行的12款产品及工商银行的1款产品为今年新发行产品,均在今年年内提前终止。根据渣打银行有数据的11款产品来看,这些产品平均年化收益达到17.86%,而产品平均实际运行天数也不过59.18天。

  “上述渣打银行产品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类产品均为结构型产品,挂钩石油基金的占绝大部分。”上述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表示。

  在到期的125款产品中,仅仅有61款产品公布了到期净值,61款产品平均累计收益率为-17.63%。其中,汇丰银行于2007年末2008年初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 “景顺亚洲栋梁基金”挂钩2年期产品累计亏损41.12%垫底。

  “到期亏损的QDII主要是产品设立的时间不对,又赶上海外资本市场经历了较为持久的低迷期,产品没能调整好投资标的及比例,最终导致了亏损的结局。”高菲向记者分析。

  对于明年银行QDII的机遇与挑战,高菲表示,银行系QDII的扭亏主要取决于海外市场的回暖;同时,经过3年时间运作,银行系QDII也越来越成熟。“现阶段,虽然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但是各国经济复苏是毋庸置疑的,QDII的海外投资形势较为明朗,尤其是亚太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为QDII投资提供了又一理想市场。”

  因此,高菲建议,投资者在明年要注意汇率方面的风险,可避开以美元托管的产品,同时选择向亚太经济区投资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