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失业率高居不下 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法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法国本土失业人数达到269.81万人,失业率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虽然法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就业形势开始好转,但经济小幅增长不足以迅速改善就业状况。

  失业率仍居高位

  2009年末,法国本土失业人口超过270万,失业率高达9.6%,创下10年来的最高水平。近10年法国就业市场最好的年份是2007年,失业率为7.5%。金融危机使法国就业形势急剧恶化,据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统计,2008年第二季度到2009年四季度,法国减少的就业岗位达到56.7万个。随着经济复苏,就业形势逐渐转暖,一些企业开始招工,今年上半年法国新增就业岗位达到5.1万个,全年将超过10万个。失业率从今年开始微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失业率降至9.5%,二、三季度均为9.3%。但目前法国失业率仍处于近10年来的高位,失业人口高达260万人,特别是年轻人和大龄就业者失业率在第二季度下降后,第三季度重新上升,15-29岁年轻人失业率今年三季度达到17.5%,如何解决年轻人和大龄职工就业仍是困扰政府的难题之一。

  关心就业远胜其他

  就业一直是法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法国BVA民意调查所12月中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总统任期内的优先任务应是解决失业问题,民众对就业问题的关心程度排在第一位,远远高于改善购买力、降低公共赤字等。目前距离总统大选只有一年多时间,舆论普遍认为,总统萨科齐欲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连任,必须要改变国内支持率不断下降的状况,在退休制度改革引起分歧和冲突后,提高就业和加强社会对话就显得格外重要。

  新上任的劳工部长贝特朗承认,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经济,还关系到未来的选情。他希望劳工部在与社会团体和各方协商后,明年一季度能够出台促进就业的“有效措施”。

  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尚需时日

  法国新政府11月14日诞生后,总理菲永宣布新政府的工作重点是:推进经济增长、推动就业、促进团结并确保法国民众安全。菲永曾表示,只有当经济增长速度达到2%时,就业才会恢复增长。

  法国经济部对经济复苏带动就业感到乐观。经济部长拉加德最近称,经济数据显示法国经济重新走上增长道路,竞争力在改善。今年法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1.6%,明年可以达到2%。企业领导人看好未来发展生产前景,年初以来,就业岗位已经新增10.45万个,超出预期的8万个。退休制度改革将使公共财政赤字在2013年减少0.5个百分点,同时提高就业,此项改革将使法国就业率在未来10年平均每年增长0.3个百分点。

  INSEE则预测,法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1.6%,明年第一、二季度分别增长0.3%和0.4%。明年第三、四季度法国经济增长必须分别达到8%,才能实现政府确立的2%的经济增长目标。法国就业形势将随经济复苏略微改善,商业、服务业明年将继续成为吸收就业的“主力军”,工业部门就业岗位下降速度将放慢,但下降趋势未改变,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建筑业的就业岗位将继续减少。明年年中,法国本土失业率有望下降至9.1%。

  经济部属下的战略分析中心上月发布各行业吸收就业前景报告认为,如果法国经济增长速度2010-2015年年均达到1.6%,法国未来五年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96.8万个,远超“摧毁”的岗位31.8万个,但如果经济增速年均1.2%,五年创造的就业岗位只有32.4万人。战略分析中心估计,法国整体就业状况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可能还需要5年时间。(驻巴黎记者 马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