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旦理财收益率暴涨 7天期产品收益达3.6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元旦,银行吸储大战再次展开,市民理财间接受惠。为了吸引资金存入,各家银行在新年元旦前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同类产品收益率较前期至少上涨30%。如果元旦前后不用资金,不妨选择一款稳健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让资金睡觉的时候也能增值。

  高收益理财产品扎堆出

  近日,多家银行纷纷推荐各自的跨年短期高收益理财。所谓跨年,不过是元旦前后,7天至半个月的期限,但收益率较前期却有大幅增长,已经赶上或超过部分1年期理财产品。“我行年终回馈客户,"贷里淘金"14天理财,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4%,产品购买第二个工作日计息。”近日,招行金葵花客户收到的一条理财短信颇让大家心动。此前,招行一年期稳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也就是4%左右,这类超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达到3%就已经很不错了,如今收益率却可以媲美一年期理财产品。

  推出类似产品的不止招行一家。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推出的跨年理财产品“元旦添利”,4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8%;浦发银行近日推一款汇理财元旦假日理财计划,根据购买金额不同,4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4%,9天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9%-4.1%;民生银行推出非凡财富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产品,7天产品2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3.65%;14天产品5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1%,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5%;光大银行发行的一款3天期产品,5万元起年化收益率2.2%,50万元起收益率可达2.4%,100万元起收益率可达2.7%。

  吸储压力抬高收益率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各家银行的贷存比要低于75%的指标,但越接近年底达标检查的时点,各家银行资金就越紧张,是为了满足考核,只好通过大量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回笼资金。尤其是央行年内的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让银行的流动性异常紧张,吸储的压力也高于往年。

  央行上周末的突然加息,也让银行间市场资金收益率大增,为短期理财产品提高预期收益率创造了条件。近期,跨年资金的紧张推动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继续走升,昨天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北京时间 15:40报6.177%,较28日的5.778%涨近40个基点(bp)。而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在周一更最高达到过8.2%。

  有理财师表示,年底之前资金面总体上仍然是偏紧的,在上周末加息以后,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上调了0.25-0.3个百分点。

  最高收益有门槛

  尽管年末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提升,但是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仍有一定的条件。如预期收益率越高,银行设置的购买起点金额就越高,一般是5万元起购,10万元、20万元、50万元以及100万元的起购金额,预期收益都有差异。所以市民不应仅看银行给出的最高预期收益。

  银行在推出短期理财产品的同时,也推出中长期理财产品,如果购买长期理财产品,应做两个心理准备。一个是稳健收益性理财产品一般是不能提前赎回的,购买长期理财产品要对资金安排做好打算。另外,市场普遍预期明年还有几次加息,明年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水涨船高,现在购买就可能错过更高收益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