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157家银行破产创纪录 摆脱困境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欧飒)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报告,全美今年已有总计157家银行破产,为1992年以来最多。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破产银行多为资产不到10亿美元的小银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和一些业内人士认定,美国银行业已渡过最艰难时期,但摆脱困境尚需时日。

  最高位

  美国2006年无银行破产;2007年为3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5家银行破产;2009年猛增至140家。

  2010年破产银行数量增至157家,但破产银行资产总计921亿美元,比2009年减少45.7%。

  按投资机构希尔·汤森资本公司负责人加里·B·汤森的说法,全美2010年破产银行资产总额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无足轻重”,所带来冲击“完全可以控制”。

  随着金融风暴逐渐平息,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预计这场金融“洪灾”今年达到“最高水位……向前看,银行破产将减少”。

  银行业顾问伯特·埃利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我们已经渡过最艰难阶段,但困境远未摆脱。”

  小倒霉

  业内人士把银行破产数量视为反映经济状况的滞后指标。众多银行撑不住金融风暴而“倒下”时,经济可能已经开始好转。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1月23日在一份季度报告中说,美国银行业整体上继续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大银行表现好过小银行。

  这场危机中,美国一些所谓“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在联邦政府救援下躲过灭顶之灾,不少社区银行却因得不到救助而走向破产。这种现象在美国社会引起广泛争议。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言人格雷格·埃尔南德斯说,今年这些倒闭的小银行主要是受商业贷款拖累,而先前不少大银行的麻烦主要来自住房抵押贷款。

  今年倒闭银行大约半数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和伊利诺伊州。

  可应付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933年成立,是美国联邦政府一个独立机构,旨在维护公众对金融系统信心。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参保银行破产时为每名储户提供最高限额为10万美元的存款保险;破产银行则在监管机构安排下由其他银行接手经营。

  银行业顾问埃利预测,美国完全走出经济衰退前,倒闭银行数量可能会超过500家。

  截至9月30日,860家银行因处境艰难而列入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关注名单,创1993年3月以来最高。根据以往经验,上榜银行多数不会倒闭,但这一数字通常可视作反映银行业整体状况的指标。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10月预测今后4年为银行破产支付520亿美元,比6月所作预期减少80亿美元。发言人埃尔南德斯说,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资金足以应付这些破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