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一手房成交量连续三日破千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抢车” 上海“抢房”

  沪一手房成交量连续三日破千套

  □见习记者 俞佳

  网上房地产显示,从本周一到昨日,上海一手房签约量已经连续三天突破1000套大关,而上一次出现相似情景还要追溯到9·29二次调控出台前夕。二次调控的无力显而易见,开发商在特殊时期调整节奏也是因素,而若隐若现的房产税无疑是最大的推手。

  三日均破千 阳线大收官

  年末突现翘尾。事实上,早在上周记者探访普陀区某中介公司时就已经感受到了成交上扬的迹象。走进门店,见到前阵一度“清闲”的中介人员们又提起了干劲,忙于打电话联络客户和房东,无暇和旁边人说句闲话。经理介绍,近期的带看量明显上升,成交意向也是不俗,有的业务员业绩还回到了“国十条”前的水平。

  网上房地产数据最新数据显示,本月27日至29日,上海一手房的签约套数连续三天都突破了1000套,后两天甚至还达到了1100多套,签约面积也都超过了10万平方米,并呈现上扬趋势,这样的情况实属罕见。

  调控年内,成交阳线收官,究其原因,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认为与今年楼市的“不平坦”不无关系。“今年的成交量总体来看属于低位,之前是太低,现在比较正常。 ”他指出,开发商今年也在根据调控的进程控制推盘的节奏,可能此前过于惨淡,年末为了回笼资金被迫冲刺推盘。

  “小道消息” 房产税力道不小

  房产税成为楼市热词早已经不是新闻,但是近期一份若隐若现的上海试点方案还是将它再次推上浪尖。成交翘尾,房产税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上海试点方案已报送中央,若新增购房,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换言之,只要在房产税正式出台后不新买,以前有再多房子也既往不咎。”寥寥数句话,从某个学术会议上传出,经媒体报道后放大,又经过中介、开发商等的一番鼓吹宣传,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房产税版本。

  “盛传明年1月或2月就出房产税,大家都想赶在政策前买房,省下几万元的税费。”房地产专家蔡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正是“新老划段”的办法引发了“抢房”。他还戏称 “历史经验表明小道消息往往也是有准头的”,最近的例子就是引发北京“抢车潮”的治堵方案。上海出现恐慌性买房的迹象极有可能与房产税小道消息有关,小道消息引发“抢房”,“抢房”又起反作用印证了小道消息。

  二次调控力渐微 三次调控将上位

  “第一轮调控保鲜期约有100天,第二轮调控居然两个月都没到。”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顾建发向记者坦言,调控效果不理想是不争的事实,二次调控已基本宣告失败,近期中央屡屡传递的信号表明,三次调控即将到来。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也向记者指出,现在与前几轮调控前夕的情况很像,已经处于新一轮调控的边缘。他解释到,一方面,二次调控越来越不力,买卖双方的情绪都开始放松,另一方面,和3月、9月两次供应高峰相似,开发商已经嗅到了新一轮调控的气息,纷纷赶在“靴子落地”前推盘跑量,这样便不难解释近期成交量和供应量的双双骤增。他预计,明年1月或2月,三次调控将出台。

  毫无疑问,房产税将是三次调控中最为重要的武器。不过,上海社科院顾建发指出,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产税出台或许会适得其反。新一轮调控箭在弦上,成交量却有如此增速,也说明了购房者对调控的失望和对高房价的无奈,已无信心再继续观望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