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协会评出2010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苏雪燕 刘琳) 中国银行业协会30日公布了“2010年度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贷款新规全面出台、农业银行成功上市分列前三名。

  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来自银行监管部门、会员银行、新闻媒体及研究院校审议评选出的“2010年度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分别为:

  央行年内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利率,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银行业加强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

  贷款新规全面出台,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工作全面启动,银行业微观审慎管理强化,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实体经济之外。

  农业银行成功上市,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作为首家农商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其他类型商业银行改革全面深化,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中国银行业在全球银行业的地位声誉进一步提升。

  银监会第三次动态调整房贷首付比率以加强房贷调控。2010年9月,银监会下发通知,“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香港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发挥平台作用。

  全球银行监管新规则《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国际监管规则制定。

  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扎实起步,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大陆及台湾地区银行互设分支机构,两岸银行业交流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进入新阶段。

  109家商业银行建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城商行改革成效显著,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力军。

  世博金融服务居窗口服务满意度首位,银行业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