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景气高位运行  关注事件性机会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渤海证券 齐艳莉

  国际、国内经济的复苏,以及09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带动了航空需求的增长,2010年1-10月份行业累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46.0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7.9%,客运周转量3386.70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1.1%。

  2011年景气度维持高位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我国航空业将逐步向大众化转移,快速成长趋势不变。2009年,我国人均乘机次数仅为0.17次,而日本和美国在同等水平下的人均乘机次数分别为0.24次和0.59次。存在如此大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远低于同时期的美国和日本,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消费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将逐步提高,航空业的消费属性将逐步显现。

  从国际上的历史经验来看,在人均GDP处于2000-10000美元时,是航空业的黄金时期,增速处于较高的水平。日本1965—1979年间,航空旅客周转量复合增长率超过14%,是历年增速最快的一段时间。美国在1951-1978年间,旅客周转量复合增长率超过10%,也是其历史上增速最快的一段时间。

  我国航空业长期仍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但短期来看受经济增长放缓、空域限制以及高铁分流的影响,我们认为2011年增速可能会放缓,全年增速约为17%。

  国际航线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目前国际航线在我国航空业中占比较小,仅占总旅客周转量的18%,美国09年国际航线占比为29%,日本为47%。随着消费升级和人民币升值,我国出境游人数将大幅增加,带动国际航线的快速增长。我们发现日元升值期间,日本国际航线占比由40%提高到了53%,国际航线的增长远超过行业整体增速。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升值通道内,目前来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3%左右。由于我国航空公司大额的美元负债,升值将产生大量的汇兑损益。航空上市公司中,南航对汇率的变动是最明显的,国航与东航相仿,海航受汇率变化影响较小。

  2011年投资策略

  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高铁的冲击都将给2011年航空市场的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趋动下,航空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并且在供需缺口的作用下,行业客座率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票价水平亦将进一步上涨。

  我们分析了美国航空业的历史后发现,客座率是决定航空公司收益率最重要的指标,而不是运量的增速和票价水平,因此2011年航空业的利润水平是有保障的。而人民币的升值将会给行业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因此我们仍然维持对行业的买入投资评级,建议大家关注基本面良好、国际航线占优的国航;受益于四季度货运旺季的外运发展;受益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及四季度海南旅游旺季的海南航空;受益于升值的南航和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