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十大保荐包装黑手之四 招商周凯只签字不调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伊莎 见习记者 李茵琳

  今年9月,IPO重启第一单的保荐人招商证券周凯被罚。2009年7月,IPO重启第一单桂林三金(002275)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然而一年过后,当时参与这个项目的保荐人,前招商证券周凯,却接到了证监会一纸罚单,因其在担任保荐代表人期间,未充分勤勉尽责,被处以12个月内不受理推荐的重罚。在保荐桂林三金两年多的时间里,周凯竟然从没有到公司实地调研就轻易地在招股申报稿里签署承诺。

  保荐代表人如是,身为东家的投行招商证券如何呢?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招商证券先后共保荐了34家公司首发IPO,其中获得通过的有28家,被证监会否决的有6家。同济同捷集众多问题于一身,佳创视讯也存在相同的问题,航天生物更是被指“假大空”,卓宝科技上会之前被人举报造假。这些公司的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并不意外,意外的是,招商证券为何要频频将这样的公司保荐上市?就相关问题,本报记者早早就给招商证券传真了采访提纲,然而两天多的时间过去了,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未有任何回复。

  业内人士认为,周凯的事后处罚,相对于保荐人的既得利益而言,这似乎太微乎其微。运气不好被查着了,顶多也就是取消资格、除名,更有甚者,直接跑了,财富丝毫不受影响。

  周凯——“只签字不干活”

  在众多保荐人中,招商证券前保荐代表周凯可算得上是最“懒惰”的一个。在保荐桂林三金两年多的时间里,周凯竟然从没有到公司实地调研就轻易地在招股申报稿里签署承诺。

  因为在保荐桂林三金的工作中明显失职,周凯被监管层重罚。今年8月份,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周凯因在担任桂林三金药业首发项目的保荐代表人期间未充分勤勉尽责,没有履行保荐工作的义务,被处以12个月内不受理推荐的重罚。

  据了解,周凯早在2007年6月担任桂林三金项目保荐代表人以后,仅对项目的招股说明书、申报文件等材料进行了书面审核,未去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未能尽到保荐代表人的责任。为了给行业以警示,与此前仅仅是谈话提醒不同的是,证监会此次算动了真格的,决定自2010年8月23日起12个月内不受理其负责的推荐。此举也算是断了其一年的财路。据招商证券方面表示,此人目前已经离开公司。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桂林三金的上市过程来看,周凯的问题也许并不只是未充分勤勉尽责这么简单。作为IPO重启后的“第一股”,桂林三金在上市的过程中,曾遭遇“深喉”举报,举报桂林三金招股说明书存在不实披露,认为其招股说明书不仅虚增了1995年至1997年的年工资总额;而且还隐瞒了1997年底改制时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秘密借公款购买股权的事实。而周凯作为保荐代表人仅对项目的招股说明书、申报文件等材料进行了书面审核,未去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在桂林三金的事件中,周凯的严重失职折射出保荐代表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保荐代表只管签字不干活。有熟知券商保荐工作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在公司IPO项目中,保荐代表只是一个“摆设”的角色。(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