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指朝为敌人 朝媒称不可容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阳亮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国防部30日发表《2010年国防白皮书》,称朝鲜政权和军队为“敌人”。朝鲜媒体认为这是“不可容忍的挑战和严重挑衅”。

  韩国国防部发表的新闻公报称:“朝鲜发展弹道导弹、特殊战争部队等战斗力量,韩国为此重新评估朝鲜的威胁并调整军事力量的建设方向。朝鲜发动了针对‘天安’号警戒舰和延坪岛的攻击,只要这种武装挑衅和威胁持续存在,韩方就称朝鲜政权和军队为敌人。”

  朝鲜“民族共助网”30日发表文章说,韩国当局把朝鲜称为“敌人”是鼓吹“同族相残”和“战争”的论调,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对抗激化、紧张加剧乃至战争的后果”,韩国当局要对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0日表示,中方真诚希望并且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进行有益的接触对话。

  李明博重提六方会谈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12月29日,李明博在接受外交通商部工作报告时,指示该部在2011年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并要求该部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外交协调,以争取两国对半岛统一的外交支持。

  针对李明博的表态,姜瑜说:“我们注意到李明博总统关于半岛南北关系的谈话。中方一贯主张北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逐步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对话谈判是解决半岛有关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有效途径。”

  “李明博的转身是快了点,让大家都有点意外。”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事实上,韩国的对北强硬政策在国际国内都面临压力。在国际上,中国、俄罗斯多次表态要缓和、要对话、要和平,在国内,‘阳光政策’的继承者们都反对近来的强硬政策。”

  石源华表示,李明博希望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但根据“9·19”声明,朝鲜弃核必须与美朝关系、日朝关系的正常化及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同步实现,“现在李明博只强调弃核,而不提朝鲜弃核所必要的条件,双方要达成一致是比较困难的。”

  韩国欲争取中俄支持

  在朝核问题之外,李明博还要求外交通商部争取中国和俄罗斯对半岛统一的外交支持。同一天,在接受统一部的工作报告时,李明博表示:“延坪岛事件和天安舰事件让我感到统一并不遥远。2011年要让我国国民认识到‘统一并不遥远,统一对韩国国民具有更多的积极意义’。”

  28日,中俄两国发表声明称决不允许半岛战火重燃。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表示,韩国进行如此密集的军演,不仅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同时也导致了外交失败,“朝鲜以柔克刚,已经抢占了半岛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的主导权和道义上的制高点,国际社会眼见韩国一轮又一轮的军演,不知要怎样才肯停止,舆论已经对韩国不利”。

  刘江永指出,明年1月胡锦涛主席要访美,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回升阶段,要求东北亚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的良好氛围,“因此半岛局势也要由原来的痉挛性紧张进入到一个间歇期,争夺道义上的制高点将成为双方外交博弈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