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让我们和理想更近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2010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当你再一次面对世界的时候,世界叫2011。

  这是难忘的一年,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美妙的体验,灿若朝花,永在脑海;也有一些悲戚的经历,透彻每个人的心底。

  更多的时候,大多数人的状态,是忙忙碌碌,忙得很充实,但内心的压力,不安的情绪,还有不自觉的紧张感,抑制不住地在涨。

  仿佛是巨轮从江河驶入海洋,总会出现的集体性眩晕;仿佛是飞机降落之前,总会发生的阶段性耳鸣——我们社会的心律,也有些失衡,甚至混乱,许多人的焦虑不再掩饰,而是相互释放。

  当2011成为你我共同的名字,让我们平静下来;明天清晨,无论身在何地,让我们一起对着天空深深呼吸。在这个季节,那冰冷或者凉爽的空气,会帮助我们做一次共同的体操,或者我们叫它“精神冷水浴”。

  当你想到所有的不安和紧张,能否换个角度,让我们把它视作全球既有秩序失衡、传统引擎失灵、新秩序尚未明朗之前,一个漫长调整期的必然反应?!世界的无序性正在增加,相形之下,我们是更加有序还是更加无序?在未来世界秩序的建立过程中,我们是更为有利还是更为无力?是更有可为还是更无作为?当亿万人民的创造力和勤劳永不止息的时候,凭什么不可以对自己多一些信心,多一分鼓励?

  社会矛盾的张力无法也不应回避,但是,能否把它看成在传统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背景下,经济与社会同步转型所必然遭遇的阵痛?转型就是拐弯,如此巨大体量又充满二元结构矛盾的社会经济体,既不能停下来,又要拐好弯,不可能一蹴而就。此时,我们是否可以把诸多矛盾看作一个长程历史阶段的结构性累积?要化解它,固然需要只争朝夕的勇气,更需要实事求是的理性和坚韧。

  更重要的,在所有社会公共情绪交织延伸的背后,你有没有发现,关于公平、正义、幸福、尊严、人本的价值正深入每个角落,无论是现实社会中各类体现民意、民主的参与,还是网络空间里的微博和群组,一种新的文化正在生成,社会的力量正在生长、正在成长,它扑面而来,让有些人一时不太适应,但是,更深入地来看,真实、透明、互动、制约、参与、沟通,这不正是未来中国社会改革和社会建设所需要的文化土壤吗?

  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而伟大的历史转型期。它的深刻程度也许不亚于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已经参与和见证过上一次转型的几代人,让我们再次承担起新的转型使命,建设性、创造性地开辟我们共同的未来,而不是为了固化既得利益而成为新的改革羁绊;而那些更年轻的生命,也请你们勇敢地接过时代的新的火炬,在服务社会的进程中塑造生命的价值;当你选择自由的时候,请永远牢记,自由也是责任。

  2011,以及更长的未来,转型之难、转型之惑、转型之痛都将伴随我们,看清楚这一点,我们的心会更静更定。不转型,没有未来,不进步,无以成未来。犯其至难,图其至远,我们的期望和我们必将到达的地方,是经由转型而来的普遍的丰盛与和谐。

  2011年就要和我们每个人拥抱了。爱,就是在内心里一次次的呼唤和拥抱。

  让我们心心相系,让我们信心相伴,让我们跨越冰雪,让我们精诚团结,让我们互相理解,让我们彼此珍重。

  2011,让我们和理想更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