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尚进:下一个十年属于新兴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发达国家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政务债务、税率制及政府低效率

  ● 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阻碍它们发展最严重的约束是政府低效及基础设施薄弱等

  ● 假如一个社会出现性别失衡,应婚青年中出现男多女少的情况,企业家精神和创业活动更加活跃

  中国经济未来10年的发展前景,从传统经济学理论看,应该是放慢。但经典经济学理论忽视的另一个增长源泉,对中国经济体特别适宜。

  假如一个社会出现性别失衡,应婚青年中出现男多女少的情况,人们往往会更加愿意含辛茹苦、勤劳工作,企业家精神和创业活动更加活跃。这个讲法笼统地归结为“光棍经济学”。

  人口中应婚男青年和应婚女青年的比例应该是接近于1:1,而中国在2000年之前,一直到2001年左右,基本上是1:1,从2002年、2003年开始,逐渐失衡,今天有些地方男女青年比例甚至达到150:100。

  这和增长有什么关系呢?假设比较富裕的家庭要比家境贫寒的孩子结婚成功率高一点,怎么让家境提高?提高储蓄率是一种渠道,努力工作、多加班;假设有能力创业,创业也是一种渠道。

  这种增长对社会有多大贡献?根据我的研究,性别失衡对中国经济增长做了25%的贡献。例如,性别失衡严重的地方,打工热情非常高。

  根据两个相距十年的企业普查(企业普查每十年一次)研究发现,从新增非国有企业、新增私有企业以及当地经济水平、教育水平、收入水平等因素看,各地男女比例失衡严重程度,也与企业新增企业数量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也可以从其他地方证明这个因果关系。

  根据出生人口数量预测,2020年男女比例是,每7个男青年中有一个结不成婚。这有一个重要的含义,在今后10年里,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度要比现有的国际经验持续得久一点,增长速度高一点,中国会保持一定时间7%的增长。另一方面,一旦经济增长速度出现转折,转折速度也会很快。

  今后10年会怎么发展?我研究了一下危机之后世界主要经济体今后10年的增长潜力与关键制约因素。

  我们调查了30个经济体,其中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在你所工作的国家,今后10年平均增长是多少?(到2020年)。有一些比较有趣的结论:1.整个世界经济的领跑者是由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商品生产国组成。下一个10年非常明显属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整体而言,这些国家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发达国家。2.中国还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被调查者中很多人预测未来10年增长率在6%左右。总体看,可能会出现新的增长奇迹,其中印度和尼日利亚的增长速度,可以与中国媲美,甚至可能超过中国。3.在所有发达国家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被认为是今后10年前景最好的,因为它们是资源丰富型国家,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比较快,那些资源型国家最能够在新兴市场国家得益。

  关键制约因素在各国不尽相同:1.整体而言,发达国家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政务债务、税率制及政府低效率。虽然好几个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货币政策,但高通货膨胀尚未成为严重担忧的变量。2.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阻碍它们发展最严重的约束是政府低效及基础设施薄弱等。

  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劳动力成本上升、通货膨胀等。相比之下,印度经济增长主要障碍是基础设施落后、政府低效等。不同国家之间遇到挑战,企业需要规避的风险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