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透露明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同比降约5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钟正 北京报道

  权威人士3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各方对商务部公布的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下降幅度的推测并不准确,实际情况由于2011年首批稀土配额中新列入了外资企业,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跟上年不能简单对比。如果按2010年统计口径计算,2011年首批配额是2010年首批配额的一半。商务部对2011年全年出口配额总量尚未最终确定,2011年并不一定有第二批出口配额公布。

  按照往年惯例,商务部28日在全年配额总量未确定情况下,先行下达2011年度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而2010年第一批配额为16304吨,有媒体据此推测出口配额同比下降11.4%。但此后有媒体指出2011年首批稀土配额中新列入了外资企业,由此看来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5%。

  “这些测算都不准确,2011年首批稀土出口配额跟上年不能简单对比。大概来看2011年第一批配额将近上年首批的一半。”上述权威人士称。

  按照惯例,商务部通常分两批公布当年稀土出口上下半年的配额。“全年配额总量没有最终确定,不一定会有第二批配额公布。”该人士强调。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各方不宜根据此次下达的第一批出口配额数量来推定全年总量。对于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有关部门正在协商之中。中国将综合考虑稀土产量、国内外需求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等因素后确定。配额总量确定后,商务部将及时对外发布。

  我国相关管理部门近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稀土产品管理政策措施,旨在限制稀土资源过度开发,保护生态环境,这表明2011年国家对稀土出口的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财政部12月15日发布通知,提高了部分稀土产品出口关税。2011年稀土金属矿的出口暂定税率为15%;稀土金属钕的出口税率由15%提高至25%。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我国稀土出口的政策原则将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生产量未来将和出口量、储量走向匹配;其次是需要国际合作,加强稀土开采和环境保护;再次是稀土出口减少也要兼顾有效的市场供应,不能使产业受到过大影响。

  商务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中国拥有全球30%的稀土资源,却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需求,中国减少稀土产量的原因纯粹是因为环保的问题,中国在减少产量的时候,对本国的使用也进行了限制,这样的做法符合中国参加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0日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并依据世贸规则对稀土出口实行有效的管理。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市场对稀土的需求日益扩大,保障稀土供应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应积极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她指出,中国也愿在寻找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欢迎有先进环保技术的国家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