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年第一周解禁市值615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经历了2010年的解禁洪峰之后,2011年的第一周解禁压力有所减小。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共有77.13亿股合计615.75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解禁上市,较本周环比大降8成;而解禁市值较大的公司限售股股东也多是控股股东,因此下周实际解禁压力或不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1年首个交易周,两市共有15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77.13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615.75亿元,较本周的2934.18亿元大幅减少79%。

  其中,沪市公司解禁市值达到371.46亿元,占总量的60%,深市公司解禁市值为244.29亿元。从解禁股份的类型来看,股改限售股成为解禁主力,8家公司解禁市值达到434.6亿元,占总量的70%;5家增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58.9亿元,首发限售股占比最少,而且没有首发机构配售解禁股。

  从个股解禁数量来看,武钢股份、华侨城A、杭钢股份位列前三,解禁股数分别为47.03亿股、12.65亿股和4.28亿股。武钢股份解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接近60%,华侨城A、杭钢股份分别为40.71%和51%,而这些股份解禁后,三家公司均实现全流通。

  而从解禁市值来看武钢股份也是位居首位,解禁市值达到199.87亿元;华侨城A和盾安环境紧随其后,解禁市值分别达到155.35亿元和43.52亿元,三者合计解禁398.74亿元,占解禁总市值的比例达到64.76%。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解禁市值较高的公司限售股股东均是控股股东,因此下周解禁压力或有所减小。从解禁股东来看,武钢股份解禁股东是大股东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华侨城A解禁股东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公司,盾安环境解禁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和盾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此实际解禁压力并不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下周没有首发机构配售解禁股,但有皖通科技、皇氏乳业两只首发原始股将解禁,而以复权后的收盘价计算,两家公司较发行价分别上涨40%和140.8%。其中,皖通科技限售股东是20个自然人,皇氏乳业限售股股东则是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广西真牛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张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