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破产数创18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57家银行破产 资产总额为921亿美元

  虽然经济危机逐渐消退,但受失业率高企、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美国2010年宣布破产的银行数量创18年来最高纪录。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2010年全年美国共有157家银行宣布破产,高于2009年140家的水平。这也是1992年爆发存贷危机以来美国银行宣布破产数量最多的一年。

  不过,尽管破产银行数量增加,2010年美国破产银行资产总额为921亿美元,远低于2009年的1697亿美元,降幅为45.7%。

  在破产银行中,近半数银行的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佐治亚和伊利诺伊州,拖垮这些银行的贷款主要是商业贷款。

  另外,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对财务状况不佳导致经营困难银行进行的列表记录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在该清单上的银行数量已达到860家,创下1993年以来之最。历史上,该清单中近1/5的银行最终难逃破产命运。

  美财政部29日表示,又有6家金融机构归还了政府提供的救助资金,总额达6.26亿美元。这些金融机构包括东西银行公司、韦伯斯特金融公司、第一资源公司等。

  声明说,美财政部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向金融机构提供的救助资金总额为3890亿美元,目前已归还2700亿美元。

  2008年9月,当时的华尔街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引发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推出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包括高盛、花旗、美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在内的数百家金融机构接受了政府救助。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不久前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表示,TARP的最终成本可能只有数百亿美元甚至更低。他说,接受救助的金融机构大多已归还了纳税人的钱,政府将继续管理剩余资金,支持美国金融和经济复苏。